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克拉玛依开展300万方原油储备库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2016年08月29日14: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克拉玛依开展300万方原油储备库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人民消防网克拉玛依8月29日电 8月25日至26日,新疆消防总队调集克拉玛依、伊犁奎屯、塔城乌苏等地的19车100人,以独山子石化300万方原油储备库内的某个10万立方油罐为演练对象,在独山子石化公司消防支队四个大队16车80人的全力配合下,对9个油罐火灾扑救战术科目进行了测试,并在独山子区交警、环保、卫生、武警等单位的参与下,成功举行了油罐火灾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全方位检验了公安现役消防、企业专职消防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协同作战能力。

25日下午,在独山子石化公司工作人员、独山子石化消防支队、公安现役消防部队的共同配合下,先后对固定消防设施启动、阵地设置、车载炮及移动炮30分钟不间断出水、向主战车供液、远距离运输泡沫、管线泄露关阀、外浮顶储罐满液位登罐灭火、外浮顶罐垂直干线铺设、泡沫性能等9个科目进行了现场测试,详细记录了战斗参数,为更科学、更合理地开展跨区域调度和处置油罐类火灾提供了数据支撑。

26日上午11时,300万方原油储备库10万立方油罐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正式开始。演习设定独山子300万立方国家储备库307号10万立方原油储罐法兰垫片损坏,大量原油泄漏,因雷击导致307罐罐体外浮顶围堰与罐壁之间环形区域起火,同时引起307罐外泄原油起火,流淌火扩散面积达1000㎡。

险情发生后,库区工作人员迅速启动国储区3台消火栓泵,开启307罐及相邻罐的喷淋冷却系统,并启动消火栓泵利用灌顶泡沫灭火系统扑灭罐内火。独山子石化消防支队四大队接到报警到场后,迅速架设泡沫枪、炮堵截地面流淌火。油库武警部队迅速集结,对油库周边进行警戒。

10分钟后,独山子石化消防支队三、二、一大队陆续到场,迅速占据有利地形建立战斗阵地。待法兰泄露点火势被扑灭后,石化大队二大队立即组织堵漏小组对法兰实施堵漏,同时出一支水枪对堵漏小组实施掩护。此时,独山子区公安、交通、市政、卫生、环保、安监等力量相继到场并按照预案参战。

独山子区公安消防大队接到火情命令后,迅速全警出动,并第一时间向支队级请求增援。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即集结2个石油化工火灾扑救重型专业队的8车40人,成编队赶赴独山子区增援,同时向新疆消防总队进行汇报。总队则启动《跨区域灭火救援预案》,调集伊犁奎屯、塔城乌苏等地的增援力量及泡沫液等战勤保障物资赶赴增援。

13时30分,法兰泄漏点已堵漏成功、地面流淌火已全部扑灭,奎屯、乌苏、克拉玛依市的增援力量及跨区域调度的战勤物资保障相继到达后,现场指挥部命令发起总攻,11台高喷车同时向307罐喷射泡沫灭火,11个供水小组分别对11条供水干线实施不间断供水。13时45分许,“大火”被成功扑灭。

据悉,此次跨区域灭火救援演练,一改往年脚本式演练模式,所有参演队伍事先不知道具体任务,统一由导调组根据演练进程下达科目,结合场景变化先后临时设置了紧急避险、供液不间断等科目。此外还一改往年消防官兵自导自演的模式,重点对企业员工自救、企业力量先期处置、辖区中队初战控制、支队总队分级响应、跨区域应急联动等内容展开演练。(吴亮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