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开展大型棉麻企业灭火救援实战演习

2016年08月29日14: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开展大型棉麻企业灭火救援实战演习

人民消防网阿克苏8月29日电 为提高消防官兵应对大型企业灭火救援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火灾事故的发生。8月28日上午,新疆阿克苏地区公安消防支队组织官兵深入兵团棉麻公司阿克苏储运经销站举行了大型棉麻企业灭火救援联合实战演练。

演练模拟为上午11时整,位于兵团棉麻公司阿克苏储运经销站东货场5-6号棉花堆垛,由于卸花工操作不慎引发火灾,火势迅速蔓延。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呼喊,利用就近的手摇报警器发出信号,并拔打“119”报警,现场情况十分危急。同时由于大风原因,飞火引燃西北方向的籽棉堆垛,险情就是命令,如不及时处置,后果将不堪设设想。

火灾发生后,当日值班经理,迅速启动单位应急预案,厂内技术人员水起动两台发电机保证兵团棉麻公司阿克苏储运经销站水泵房实施供电,运用水泵实施加压供水,保证水量充足,部署自救力量;按照现场工人以及临近堆垛工人为第一灭火力量,发现火情后,立即大声呼喊、报警,现场人员利用就近消火栓出设一支水枪对着火点进行先期控制和飞火的扑救。操作工人利用铲车转移就近物资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同时派出保安员引导消防车进入现场。

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接到警情后,立即启动《灭火应急救援预案》,调派阿克苏市特勤消防中队4消防车18官兵紧急赶赴现场扑救。同时,调派阿克苏市水韵消防中队前往增援。消防官兵到场后,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命令特勤中队在火场内部部署4支水枪强攻灭火,在外部设置6支水枪阻止火势向外蔓延;水韵中队车辆负责现场供水不间断,经过全体官兵近30多分钟的紧张扑救,“大火”被成功扑灭,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这次实兵、实装、实地灭火演练,使消防官兵对器材装备和辖区重点单位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提高了官兵处置大型棉麻企业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水平和协同作战能力。(汪渝)

 

(责编: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