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消防知识进军训 云南省盐津县第三中近千名新生齐学防火

2016年08月29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消防知识进军训 云南省盐津县第三中近千名新生齐学防火

人民消防网昭通8月29日电 为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学生消防安全素质教育和学生自救自防能力,8月26日下午,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消防大队官兵对盐津第三中学近千名军训新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宣传,使之熟悉消防器材、掌握防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知识。

活动中,宣传人员就如何报警和报警注意事项、火灾现场逃生自救常识、消防基础常识等内容作了重点讲解,并通过现场示范和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深入浅出的将生活中造成火灾的原因、校园安全用电常识及电气火灾预防、常见火灾及处理方法、遇到火灾时的逃生自救方法、如何使用灭火器及室内消火栓等消防知识作了详细的讲解和剖析,使消防培训变得生动有趣,切实增强了广大师生“消防就在身边”的安全防范意识,有效提升了师生们的火灾逃生自救能力。宣传员精彩的讲解受到了广大师生的欢迎,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学校使用的灭火器大多是干粉灭火器,使用时要做到五个步骤:一看,看灭火器压力表指针是否在绿色区域,在则是有效的,反正则无法正常使用;二提,提起灭火器;三拔,拔下安全销;四瞄,瞄准火苗根部;压,压下手柄一压到底,对准着火物质,直至火焰完全扑灭……”为使师生更直观地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消防官兵在现场空地上,就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示范。同学们看到灭火器显示出的“威力”,发出阵阵“惊呼”,并都迫不及待的想亲自体验一把实际操作灭火器的感觉。通过一部分同学的实际操作,大家更清楚地知晓了灭火器的使用步骤和方法。通过教与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在场同学们获益无穷。

通过此次消防知识 “进军训”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对消防常识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全体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同学们更加关注消防、认识消防、参与消防,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推动整个社会”的社会化消防工作目标。下一步,盐津消防大队将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校园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为全力打造“平安校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陆平)

 

(责编: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