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白银支队成功处置一起浓硫酸泄漏事故 

2016年08月26日11: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甘肃白银支队成功处置一起浓硫酸泄漏事故

人民消防网白银8月26日电 8月25日20时左右,一车牌号为甘D25286的货车,偷运10吨浓硫酸及20余桶聚合硫酸铁,途经白银市靖远县刘川乡鹰嘴火车站附近时侧翻在公路边,车上两名人员被困,运输的浓硫酸罐及聚合硫酸铁桶发生不同程度破裂,大量浓硫酸泄漏。白银市公安消防支队闻警出动,经过消防队员2个多小时奋勇排险,22时40分左右,终将事故成功排除。

灾情就是命令。20时00分,白银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 辖区主管中队靖远中队3辆消防车13名消防队员火速赶往现场救援。同时支队立即启动危化品泄漏事故处置预案,调集特勤中队3辆消防车及20名官兵携带危化品处置装备前往处置,同时支队赵小龙支队长及王小元参谋长、李海副参谋长随支队全勤指挥部前往事故现场指导事故处置。

经到场后联系知情人得知,货车司机在偷运硫酸过程中,因酒后驾车,在途径此处是发生事故,司机已被送往120急救。经实地侦查发现,车上的浓硫酸储罐在车辆侧翻后破裂,有大量浓硫酸泄漏。车上的20多桶聚合硫酸铁,也发生不同程度的破损泄漏。由于泄漏出的浓硫酸具有强烈的腐蚀性,遇水大量放热,易发生沸溅,对皮肤、粘膜等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流到地面的硫酸也瞬间使绿色的草地倾刻间变成了枯黄的焦土,距事发地段旁边就是经常有车辆过往的国道,这两种泄漏物都具有呼吸道刺激危害,一旦形成大面积泄漏,周围居民和过往车辆高浓度的吸入都会引起窒息,后果将不堪设想。情况十分紧急,支队指挥部立即下达命令, 战士们接到命令迅速展开行动。一方面对泄漏的硫酸进行筑坝围堵,取用路边的石子、泥土,在槽罐车周围临时构筑一道堤坝,防止持续泄漏,并将流出的硫酸收集起来以防事故现场扩大,同时对现场的桶装聚合硫酸铁进行转移;另一方面用沙土掩埋泄漏在地的硫酸。其余人员则做好警戒工作,疏散人群,防止泄露的硫酸对人体造成伤害。一个多小时后,在官兵们的努力下,泄漏浓硫酸被成功处置完毕。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