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宜州市以“刘三姐”山歌文化推进消防工作

2016年08月26日10: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广西宜州市以“刘三姐”山歌文化推进消防工作

人民消防网河池8月26日电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今没有好茶饭,消防山歌敬亲人;着火了,全力扑打莫迟疑,就地取材用水浇,控制不了119。吸教训,加强宣传学消防,清除家中的火患,农村从此离火灾……”、“唱山歌咧,这边唱来那边合那边和,火场逃生要镇定,急寻出口保性命咯保性命……”每当节假日,广西宜州市“刘三姐”歌仙楼内就响起悠扬的壮族歌声,宜州市“刘三姐”山歌彩调艺术团用这种方式传唱和宣传消防知识,群众喜闻乐见,更加深入人心,也让古老的山歌焕发新的活力。

传承:古老山歌焕活力

唱山歌,是广西各民族的传统文化,也是一种接地气的传播方式。

座落于广西中部偏北的广西宜州市,是一座拥有2100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这里不仅是“全国文化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生态休闲旅游名城,而且还是著名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山歌之乡、彩调之乡。2006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申报的“刘三姐歌谣”,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能不能把消防知识编成山歌传唱到千家万户,给广大民众普及一些基本的防火常识,让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平安祥和,为人民群众带来安居乐业……”支队陈卫东政委在防火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说者有心,听者更有意。为了落实领导的讲话精神,创新消防宣传模式,支队防火处丘桂宁处长积极协调宜州市消防大队,积极向宜州市政府领导汇报,争取经费,并派出宣传中心干部与当地远近闻名的传唱团体——“刘三姐”山歌彩调艺术团取得联系,得到了艺术团领导的支持,决定以“平安乡村”建设为主题,用脍炙人口的传统歌谣融入消防知识改编成消防山歌,尝试在各个村庄社区进行传唱。

多元:传统彩调唱消防

宜州市地处广西西北部,居住着壮、汉、瑶、苗、仫佬、水、毛南、黎、回、布依等30个少数民族,多使用壮语、桂柳话方言,山区广布、语言不通等对少数民族同胞学习消防安全知识造成了严重影响。

消防知识怎么学?消防山歌如何唱?怎样唱才能让少数民族同胞接受消防知识教育?这些问题着实让艺术团的成员们揪心。

为破解这一难题,“刘三姐”山歌彩调艺术团的成员们主动积极参加消防知识培训学习,熟悉基本的消防常识及灭火的基本技能后,联合当地“歌王”、消防官兵一起改创编了近百首消防山歌,将火灾隐患排查、家庭火灾预防、消防法律法规及火场逃生自救等知识融入《多谢了》、《刘三姐对山歌》、《山歌好比春江水》等脍炙人口的传统歌谣当中。结合消防“七进”活动,“刘三姐”山歌彩调艺术团深入村寨、乡镇、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场所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活动,将消防山歌传入千家万户。

为更大更广泛地宣传消防知识,“刘三姐”山歌彩调艺术团还自排自演文艺节目,不定期深入辖区广场开展文艺演出,每场演出都能吸引大量观众驻足观看,深受少数民族同胞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青睐,消防山歌也在刘三姐故乡得到广泛传唱。

据统计,近年来,“刘三姐”山歌彩调艺术团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200余次,文艺演出10余场,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群众消防意识得到了有效提升。

据悉,“刘三姐”山歌彩调艺术团共有成员30多人。目前,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消防部门的支持指导下,现已逐步发展成一支独具地方特色、具备消防宣传教育能力的山歌传唱队伍,在少数民族地区取得突出的宣传教育效果。

升级:山歌队伍助防火

“致富十年功,火烧一日穷”。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安全保障,“刘三姐”山歌彩调艺术团不仅是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队伍,同时还充当着另一个“角色”——志愿“防火”监督员。

“楼道堆放杂物不仅可能成为火源,而且阻塞了逃生的道路,一旦发生火灾,就会耽误逃生最佳时机。”

“因为宜州农村社区火灾之前发生比较频繁,所以我们借此传唱山歌的契机充当志愿防火监督员,以便及时发现火情,避免更大的事故发生。”山歌传唱队队长韦女士如是说。

每逢节假日、乡镇赶圩日,消防山歌传唱队成员就会深入各个乡镇社区开展山歌传唱,并对辖区内的消防通道阻塞、电器线路老化凌乱等问题进行监督,并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对不能及时整改或拒绝整改的隐患,定期向消防部门反映,由消防部门督促整改。特别是每年冬季火灾高发期,“防火”监督员们都会深入辖区家庭帮助排查火灾隐患,宣传用火、用电、用气注意事项,提升乡镇社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源头预防和杜绝了火灾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去年以来,这支消防山歌传唱队伍共在12个乡镇、36个村屯社区开展义务监督防火,检查排查火灾隐患性问题252个,受益1000多户居民。

标杆:消防山歌远流传

消防山歌的创新,民族文化的振兴,如今已成为当地群众茶余饭后必学、自乐的一道美丽“风景”!

“刘三姐”山歌彩调已然成为当地民众的一枚标杆。在艺术团的影响带动下,河池市各地消防山歌传唱队伍如雨后春笋,日益发展壮大。

“这几年,在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在‘刘三姐’山歌彩调艺术团的带动下,文艺队伍不断壮大,农村社区的文艺活动也日益多了起来,村风村貌也发生了巨大改变。”村民兰女士说。

山歌唱出平安村,山歌唱出好兆头。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的不断提升,不断增强了农村社区火灾防范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有效清除了“因火致贫”、“因火返贫”这一阻碍“精准扶贫”工作的障碍,“小火亡人”势头得到遏。

2015年119消防日当天,“刘三姐”山歌歌仙楼在广西壮族自治区2015年首届消防音乐节暨消防科普展上,得到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胡焯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叶大勇)

(责编:万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