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亳州:马蜂频繁扰民 消防成功处置

2016年08月25日1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亳州8月25日电 8月24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古泉路文化新村一户住家的二楼窗户口“驻扎”了一窝马蜂,严重影响了一家人的生活,甚是烦恼,为了防止被马蜂蜇伤发生意外事故,户主拨打119求助电话。

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发现,马蜂窝体型偏大,蜂窝周围密密麻麻布满了马蜂,不时有马蜂飞进飞出。据该户人家反映,“这个马蜂窝起初并不大,因没能及时处理,才导致蜂窝越来越大。”针对现场情况,一名消防战士着防蜂服做好安全防护后,利用打火机和杀虫剂,火攻马蜂窝,经过15分钟马蜂窝被成功摘除。

马蜂窝扰民事件,时有发生,就在当日,亳州市辖区各县消防部门同样接到了多起因马蜂扰民的报警电话。据了解,进入8月以来,亳州全市消防部门共接到63起马蜂扰民报警电话,所幸消防官兵及时赶到现场成功摘除。

消防友情提示:

夏季是马蜂最活跃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和马蜂来一场“持久战”,如果有市民发现马蜂窝,请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不要擅自行动,更不能再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去捅。但万一不小心捅了马蜂窝,可取衣物裹住头部,蹲下身子,千万不能奔跑或者回击,以静制动,才是最佳选择。

马蜂在蜇人时,将毒刺刺入人的皮肤,受损部位会肿胀得很厉害。有些人对蜂毒敏感,还会出现发烧、呼吸困难等过敏性反应,严重者甚至有生命危险。如果不幸被马蜂蜇伤,应尽快就医,距医院较远的话,可采取急救措施,用针或镊子挑出蜂刺,但绝对不要挤压伤口,避免剩余毒素进入体内,挑出毒刺后可用氨水、苏打水涂抹被蜇伤处,中和毒性,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陈良)

(责编:万文竹(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