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盐津消防全力筑牢农村防火墙

2016年08月23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昭通8月23日电 为进一步抓好农村火灾预防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好农村消防安全保障,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消防部门紧握消防工作主动权,结合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的有力契机,立足工作实际,强化农村火灾重点管控工作,全面提升农村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强化责任制度,落实工作任务。一是针对农村防火工作基础薄弱,夏季火灾多发的特点,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不断加强对农村消防工作的指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农村消防工作方案,建立农村防火工作责任机制。二是有效利用网格化分级管理体系,抓好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建立以辖区乡镇、街道、村庄为单位的责任等级划分,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的格局,实现防火安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全面促进农村防火工作。

增强排查力度,整治火灾隐患。一是针对农村火灾隐患分布广,难以统一治理这一特点,联合当地村委会不定期开展全面的农村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除致灾因素。重点加强对村民家庭、易燃、可燃物品的堆放场所的防火安全进行检查。二是加强对村民家庭用火、用电和可燃物的管理。同时,秋季加强对村民秸秆、柴草堆放等处理进行指导,形成检查、整改一体的消防管理机制,确保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力推基层执法,监督防火安全。现阶段农村民用建筑耐火等级低、居民防火意识淡薄、用电用气乱象频生,一是充分利用辖区公安派出所深入基层的优势,发挥点多面广、接触群众广泛、对农村防火情况熟悉等优势加强督导检查。竭力发挥基层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职能,及时发现并整治火灾隐患。二是加强对派出所专兼职消防民警业务培训,改进派出所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切实发挥其火灾基层基础防控工作职能。三是所属辖区民警不定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鼓励宣传引导,提升安全意识。一是依托农村消防安全志愿者和义务消防队宣传网格化平台,积极通过在村镇设立消防宣传站,把消防宣传彩页和主题展板摆放至农村,用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火灾事故案例来警示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张贴悬挂醒目易懂的宣传标语,全面普及消防常识。二是特别针对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建设,增强广大农民群众预防火灾的发现火灾隐患、自我逃生、自我宣传的能力。三是派专员不定期的开展乡镇负责人消防培训工作,使消防宣传形成“铺天盖地”之势,切实把消防宣传触角延伸到农村每个角落。(王陆平)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