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德清:夏季消防宣传重点锁定弱势群体

2016年08月23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德清:夏季消防宣传重点锁定弱势群体

人民消防网湖州8月23日电 为深入推进夏季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全面提升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着力增强弱势群体安全意识,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有效降低火险危险性,德清大队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夏季消防安全宣传锁定弱势群体,真正提高他们自防自救和互防互救能。

一是锁定老年群体。从调查近几年火灾数据显示,老年人在火灾中伤亡的比例呈递增态势,根据这一实际,德清大队消防宣传首先锁定的就是老年群体。6月初,德清大队联合县民政局在对全县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的基础上,组织17所老杨机构负责人、管理人和从业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并逐家对入住老人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和火灾逃生演练。目前全县17家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要求各单位不定期、经常性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提高老人们的逃生技能。

二是锁定农村妇幼人群。由于大多农村青壮年都到企业工作了,而留在家里的,大多是妇女、老人和小孩。为切实做好农村妇女儿童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德清大队结合夏季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对2015年夏季开展的“流动课堂”进一步深化,采取灵活机动的教育方式,加强对农村妇女儿童的安全教育。大队党委经过研究讨论决定,以乡镇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为依托,以消防宣传车进村镇为平台,再次开设农村“消防流动课堂”,破解了农村妇女孩子因路途遥远或家务繁忙不能很好地接受消防安全教育的难题。消防宣传车开到哪里,课堂就延伸到哪里。消防队员以一问一答的方式向妇女儿童详细讲解了日常火灾防范、火灾逃生技能、如何正确报火警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并用车载视频为他们播放暑期安全教育片,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使他们更好地掌握安全知识。目前,全县14个镇(街道)已有10个乡镇开设了消防“流动课堂”,另外4各乡镇正在筹备,准备8月底至9月初正式开课。

三是锁定外来务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一般文化程度低,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加上暑假中,老家的孩子都来与父母团聚,各类事故的发生率进一步增加。德清武康镇外来务工人员大都集住在私营城,德清大队结合县委县政府启动的私营城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发动社区、派出所、消防志愿者深入私营城通过播放露天消防电影、设置消防宣传咨询服务台、摆放消防宣传展板、印制消防知识宣传单、设置消防安全警示牌、发放消防知识卡片、组织开展疏散逃生演练等措施,向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消防宣传服务。着力提高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四是锁定暑假中的学生。暑假历来是学生安全事故高发期。为了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有效增强师生消防安全素质,德清大队从7月4日起至9月30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暑期消防安全教育活动。大队联合教育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夏令营活动,组织各类学校的教师、中小学生和家长参观消防队站、学习消防知识、体验疏散逃生演练、开展趣味家庭消防技能竞赛。活动开展期间,组织“上一节消防安全课、开展一次逃生疏散演练、参观一次消防队站或科普教育基地、完成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发送一条消防安全提示短信”等活动,普及夏季消防安全常识,重点提醒小学生和幼儿不玩火、防溺水,并向每位学生家长发送手机短信,布置家庭消防作业,进行消防安全提示,确保全县师生度过一个快乐安全的暑假。(吴德琴 彭新兵)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