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消防成立灭火救援训练专家组

2016年08月22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北京8月22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灭火救援科学指挥和决策水平,发挥各行业领域专家的专业技术优势和智囊作用,积极健全和完善社会综合应急救援联动体系,北京消防结合工作实际需要,深入谋划研究,聘任各行业领域38位专家学者成立灭火、救援、训练三个专家组,全面提升了首都消防部队火灾扑救、抢险救援、部队训练工作科学化水平。

规范聘任程序,完善组织机构。经北京消防向地震搜救、体育训练、水务燃气、安监交通、气象环保、建筑、急救等等十余个行业部门函询,各部门和单位严格按照推荐条件挑选、审查上报,经专家组办公室研究后,确定了北京消防2016届灭火、救援、训练专家组人选,并于8月2日召开了专家组成立大会,每届专家组任期3年,由北京消防颁发证书正式聘任,并按照《北京市灭火救援训练专家组工作办法》开展工作。同时北京消防成立专家组办公室,明确专职联络员,承担专家组的组织、协调、联络等事宜,确保了专家组机构健全,工作规范。

召开联席会议,推进资源共享。专家组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总结部署专家组阶段工作,共同分析各类典型火灾案例及消防安全热点、难点问题,探讨灭火救援遇到的疑难问题,研究处置对策,提出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意见建议。专家组成员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和灭火救援工作实际,每年确定1-2个重点研究课题,为消防部队提供行业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的技术咨询和支持,指导部队加强技战术方法、训练技术的革新,努力营造专家组全员研究消防业务的良好氛围。

加强联动配合,参与辅助决策。北京消防还与专家组成员建立应急调派机制,遇有重特大或特殊灾情的,由“119”作战指挥中心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专家到场协助处置。在灾害事故现场,专家组成员可了解掌握现场情况信息,结合专业特长,为现场指挥部决策、灾害事故处置提供专业性的技术支持。在大型灭火救援演练及实战拉动演习中,北京消防将专家遂行辅助决策作为规定演练科目,调派专家组辅助指挥决策,帮助指导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奠定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基础。

持续强化建设,确保高效运转。按照北京消防专家组建设思路,专家组办公室将研究制定专家组工作规划,明确任务、落实保障,持续强化专家组建设工作,不断丰富专业类别,配齐配强化学危险品处置专家。同时进一步健全专家参与应急处置、技术咨询、培训授课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机制,主动做好与专家所在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积极搭建能干事、干成事的平台,使专家们能够尽心竭力地开展工作,全面提升专家组运行效率,为部队灭火、救援、训练工作做好服务。(孟宪尉)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