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汴河中队“五个加强”推进执勤岗位练兵工作

2016年08月22日09: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安徽汴河中队“五个加强”推进执勤岗位练兵工作

人民消防网宿州8月22日电 为切实提高基层指战官兵各类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推进执勤岗位练兵活动,连日来,安徽宿州汴河消防中队立足实际,积极谋划,提前部署,“五个加强”深入开展执勤岗位练兵工作。

一是加强业务理论教育,打牢官兵理论基础。中队根据部队当前工作实际,每月制定业务理论教育计划,坚持利用八小时以外时间组织官兵学习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战斗条令》、《抢险救援勤务规程》、《作战训练安全要则》以及各类火灾特点、扑救措施及组织指挥,切实提高官兵灭火救援基理论水本平和扑救处置、组织指挥的基本能力和素质,为灭火救援工作打下坚实的业务理论基础。

二是加强体技能训练,打牢官兵灭火救援能力基础。为使此次练兵活动扎实开展,中队坚持以“头脑练活,装备练熟、技术练精、基础练实、身体练强”为施训目标,积极改革基本体能和基本技能的单兵训练模式,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组训形式,实行分岗位训练、分级训练和考核达标制,避免以往“吃大锅饭”的被动局面,进一步激活了广大官兵的训练热情,同时开展了“每月一考”、“每周一评”的奖惩活动,使官兵体技能训练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队中全面掀起了“人人参与、共同竞技”的全员执勤岗位练兵活动热潮。

三是加强战法训练,打牢部队合成作战能力基础。“一切以实战出发”。训练中,中队根据现有执勤实力和装备配备情况,结合辖区重点单位和水源、道路、重点单位等实际情况,合理进行战斗编成的研究和针对性应用训练,重点突出班指挥和合成攻坚效能,认真开展了常规操法及高层建筑供水操的训练,最大限度地挖掘人员、装备器材的最佳效能,同时认真做好战评总结,及时对各类灭火救援战斗进行战评,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四是加强辖区“六熟悉”,打牢官兵应知应对能力基础。组织官兵深入辖区,分批对辖区各重点单位进行全面的熟悉,积极调整、修改预案,组织演练,制定完善《道路水源手册》和《重点单位手册》,全面加深了官兵辖区情况的掌握能力和各类事故的突发处置能力,确保部队随时“拉的出、用的上、打得赢”。

五是加强安全防事故工作,打牢官兵安全意识。为确保练兵效果,中队始终把各项安全防事故措施落实到岗位练兵工作中去,严格遵循“训战一致”的原则,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计划、合理安排,按计划、分阶段、分步骤组织执勤岗位练兵活动,并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引导官兵在注意效率的同时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同时,中队还充分发挥每名官兵的主观能动性,要求官兵以主人翁的姿态投入到部队安全管理中去,在做好各自环节的安全工作的同时,加强人与人之间、岗位与岗位之间的协调、联接、沟通和配合,相互找缺点、找问题、找管理薄弱环节,切实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重视、人人抓落实的工作氛围。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