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平果微型消防站和消防控制室建设成效初显

2016年08月19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百色8月19日电 连月来,平果大队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和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工作,到目前为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根据微型消防站和消防控制室标准化达标建设的要求。我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微型消防站建设和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专题会议,明确了微型消防站建设和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工作的目标及任务,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同时,以3家重点单位(平果县人民医院、平果中兴恒联投资有限公司、城东社区)作为建设试点,首推“微型站”建设标准单位供全县学习借鉴,形成“以点带面、试点引领、全面推广”的良好格局。目前,已建成社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30个,配备队员近180人、装备器材近50件套。消防控制室培训和持证上岗基本符合要求,按标准落实每个消防控制室单位都必需保证6个人持证上岗,消防设施日常维护管理符合要求,切实增强消防控制室规范化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加强管理,规范建设标准。为规范微型消防站建设,大队按照《广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制定了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器材配备、组织机构、制度牌匾等标准,并在全县推广。进一步健全日常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联动、执勤训练、考核评价等工作制度,明确站长、队员、消防控制室值班员等各类人员工作职责,要求每个微型消防站制度上墙,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档案。严格按照消防控制室建设标准,抓好软硬件设施建设,积极投入到消控室达标创建中来,细化每项工作任务,坚决把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实现全县消防控制室“硬件设施完整可用、管理制度完善落实、从业人员技能掌握”三项硬性条件100%达标的工作目标。

三、加强指导,广泛宣传培训。我大队多次开展业务学习和训练,指导微型消防站和消防控制室达标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社会各单位防火灭火业务能力,做到会接警出动、会操作器材、会实施扑救、会开展检查、会组织宣传。同时,大队又利用中队六熟悉、演练的时机,对单位灭火救援人员进行灭火救援业务培训,并联合开展消防演练,做到环环相扣。通过指导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微型消防站和消防控制室人员的基础消防业务素质,加强了重点单位火灾防控能力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同时,社区与社会单位负责人认真履行法定的消防安全职责,自觉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为全县提供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黄东霞)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