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市大兴区德茂派出所义务消防队成长记

2016年08月1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市大兴区德茂派出所义务消防队成长记

人民消防网北京8月18日电 北京市大兴区德茂派出所辖区位于大兴区东北部、旧宫镇西南部,辖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东临亦庄镇,西与西红门镇、丰台南苑镇交界,南与瀛海镇接壤,北接丰台区东高地。南五环、104国道、黄亦路贯穿整个辖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地区。良好的地理环境、便利的交通条件、经济建设的不断加快,大量的服装加工厂、加工作坊在这里落户,出租房屋、公寓为务工人员提供了便利的生活保障,使得德茂地区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多,仅流动人口就占辖区人口总数的84.8%,由此衍生的安全隐患多,火灾风险较高,一直以来是火灾防控的重点和薄弱环节。

针对日益严峻的火灾形势,今年7月,旧宫镇政府多次部署开展城乡结合部地区专项整治,深入分析研判问题导向,坚持疏堵结合,全力推进隐患源头管控的有力举措。为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辖区消防网格防控,考虑到辖区内道路狭窄,一旦遇到火情,专业大型消防车不能快速进入,势必会延误火情,派出所建立义务消防队正好能发挥所长,是快速扑灭初期火灾的利器,这个问题就在派出所一班人的脑子里“孕育而出”。随后,德茂派出所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协调镇政府、消防支队,筹划成立义务消防队建设事宜,推动辖区消防安全管理新模式建设。

7月底,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辆由小型农用车改装的消防车正式入驻德茂派出所。12名派出所辅警正式被编入到义务消防队名单里,有了自己的新岗位,“义务消防队员”。派出所为义务消防队员购置了灭火防护服、呼吸面罩等应急器材,着力提升地区火灾防控水平和抗御火灾的能力。

8月初,12名派出所辅警来到旧宫消防中队,进行正式培训。消防官兵“手把手”、“一对一”对义务消防队员进行业务指导,讲解穿战斗服和甩水带、收水带的方法、注意事项等基础内容,确保做到“会接警出动、会操作器材、会实施扑救、会组织宣传”。指导义务消防队制定并落实日常管理、防火巡查、值守联动、学习训练、考核评价等管理制度,明确各类人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档案台账。同时,督促指导义务消防队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分班编组值守,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现火情,迅速组织扑救初起火灾。

目前,德茂派出所义务消防队已正式投入备防,担负起为德茂地区建设保驾护航的重任。

德茂派出所负责人指出:义务消防队将24小时战备,做到有警必出,同时,派出所值班民警必须到现场进行指导。虽然队员们之间的配合还很生疏,但是在不断的培训、考核、磨合中,相信队员的能力素质一定会得到提高。下一步我们将与消防支队完善联动机制,构建多元化灭火救援体系,充分发挥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在扑救初起火灾中的作用。(刘丙涛)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