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宁夏小峰沟突发山洪16人被困 石嘴山消防深夜生死营救

2016年08月17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宁夏小峰沟突发山洪16人被困 石嘴山消防深夜生死营救

人民消防网石嘴山8月17日电 2016年8月16日17时,石嘴山突降雷雨,23时19分,石嘴山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煤机二厂铁合金厂东面路口处有1人1车被山洪冲走,下落不明。接到报警后,支队指挥中心迅速调集大武口特勤中队3车20人前往展开救援工作。

23时50分,大武口特勤中队到达事故现场与110民警汇合,并成立现场指挥部。经消防官兵了解,16日19时,有10余名群众自发组织到山内抓蝎子,23时小峰沟山突发山洪,1人1车被山洪冲走,其余人员被困山中;了解情况后,消防官兵随即确定搜救范围为铁合金厂附近小峰沟内,距报警人方位3公里范围内。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迅速成立由20名消防官兵、4名民警组成3个搜救小组,三组同时徒步进山展开搜救工作;搜救期间,现场山洪非常猛烈,搜救小组冒着天黑路险、山洪二次突发的危险,携带搜救器材步行进入小峰沟进行搜救;00时15分,搜救小组找到报警人,了解到山内还有10余名群众被困。

由于情况紧急,石嘴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耀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于2时11分到达事故现场;同时,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刘晓裕、值班领导后勤处处长张武带领全勤指挥部于2时00分出动,2时28分全勤指挥部到达现场,并投入抢险救援工作当中;17日凌晨02时30分,一个搜救小组在距小峰沟出口1500米河道对面陡峭河沟边上发现3名被困人员,搜救小组利用手电向被困人员发出信号,并在河道水流缓慢处向对面投掷救援绳索,把3名被困人员一一成功解救到安全地带;同时,从一名被救群众口中了解到,其妻子被山洪冲走,下落不明;03时00分,另一个搜救小组在小峰沟距出口2000米河道处发现8名被困人员,其中在我们搜救小组同一侧发现5名被困群众,暂无生命危险;河对岸浅滩处有一辆小客货车,3名群众被困,情况比较紧急。根据现场情况,搜救小组派出1名消防战士,利用绳索在一边固定,打好绳结,冒险穿过山洪河道,到河道对面发现河道山峰陡峭,无法固定绳索,消防战士利用自身充当固定点,手握绳索架起生命安全通道,将3名被困人员利用绳索搭起生命通道,成功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对面安全区域,并与之前发现的5名被困人员一起疏散转移到山下安全区域。在深入小峰沟2500米左右以后,救援条件异常艰险,受天黑、雾大、路窄、山体陡峭等不利条件影响,搜救小组采取分段搜救,暨每隔100米一个人,5到10分钟以手电光为信号的方法展开救援。随后,搜救人员在深入小峰沟3000米处发现被困人员。此时,山洪已经减弱,暂无危险,随即搜救人员成功从悬崖边救出4名被困人员;03时40分,搜救小组在山外500处找到了被山洪冲走的那名被困人员,在搜救小组找到时,该人员已死亡。随后,搜救小组将搜救范围扩大到周围10公里范围,经过近5个小时的紧张搜救及询问附近群众,确认山内再无被困人员。17日04时10分,消防官兵结束救援工作并安全返回中队。

在此次突发山洪抢险救援事件,石嘴山市消防支队共出动消防车辆3台,救援官兵20人,历时近5个小时,成功营救出被困人员16人,其中,1人死亡,充分发挥了消防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有效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