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漳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漳震1608”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2016年08月15日09: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福建漳州多部门联合开展“漳震1608”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人民消防网漳州8月15日电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切实做好重特大地震灾害救援准备工作。近日,漳州市地震局联合军分区、消防支队、武警支队开展了代号为“漳震1608”的地震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假设:清晨5时,漳州市漳浦县绥安镇发生地震,该地区人员稠密,道路、桥梁损毁严重,基础设施遭受损坏,部分地区通信中断,大量房屋倒塌,出现严重人员伤亡。地震发生后,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派由芗城大队桥南、金峰中队组成的地震轻型救援队,共2车15人携带防护、探测、破拆、救生、通信、保障物资等器材装备赶赴现场。

上午7时,由军分区、武警支队及消防支队救援力量组成的共5支地震救援队伍在“灾区”前方集结,由于震后道路被毁,车辆无法前行,全体队员身着抢险救援服,携带全部救援器材装备和自我保障物资,采用“推、拉、背”的方式向地震中心地带徒步挺进1.5公里。到达地震事故现场后,全体队员根据指挥部下达的作战命令展开救援。救援过程中,探测小组利用生命探测仪搜索现场被困人员,寻找生命迹象;破拆、营救小组利用无齿锯、凿岩机、大锤、液压救援顶杆等破拆救援工具深入现场实施救援。经过分工配合、持续作战,救援官兵圆满完成了生命迹象搜索、高空深井救援、狭小空间救援、顶撑破拆救援、巷道挖掘救援、可燃气体侦检、人员搜救、救护伤员等项目,救援过程井然有序,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指挥员组织进行了现场讲评,充分肯定了此次地震拉动演练的成效,并反思梳理演练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此次地震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检验了部队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处置和应急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漳州市地震救援队的协同作战和现场施救能力为应对地震灾害救援准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朱必星 王国维)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