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嘉兴嘉善建成154个微型消防站

2016年08月15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嘉兴嘉善建成154个微型消防站

人民消防网嘉兴8月15日电 为引导和规范微型消防站队伍建设,提升村镇(街道)、社区初起火灾防控能力,嘉兴市嘉善县政府积极落实经费保障,以“有人员、有器材、有战斗力”的建设标准,齐力密织辖区最小灭火单元,投入614万元在全县建成154个微型消防站,全面提升全县火灾防控能力。8月13日上午,嘉善县举行“微型消防站”车辆器材发放仪式。154台配有手台泵、水带、水枪等装备的微型消防车, 616套消防战斗服,1232具灭火器,1078余件(套)的水带、水枪等全部发放到154个村(社区),实现全县154个微型消防站车辆器材装备全覆盖。

高度重视,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嘉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微型消防站建设,经过前期专项开会研究,制定下发《嘉善县建设社区微型消防站、村自愿消防队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明确建站责任,全面铺开微型消防站建设。同时政府领导亲自挂帅,通过实地查看、开试点会等方式,以点带面,指导全县微型消防站建设全面铺开。

财政支持,614万专项经费落实保障。为确保站点正常运转,全县站点采取“县配、街道管”运转保障模式,县政府先后投入专项经费614余万元予以保障,有效解决经费不足问题。社区微型消防站建队购置的车辆装备器材经费分别由县财政承担50%,街道、镇、村(居)委会共同承担50%,后续装备采购及日常经费由街道、镇、村(居)委会保障。

立足实际、科学定标,确保车辆器材到位。为确保站点设置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消防大队对50个社区、104个行政村进行全面排摸,梳理掌握底数及实际情况,并坚持百分之百全覆盖的原则,最终确定154个点进行创建。在车辆、器材装备采购上,采取集中采购的方式,配全微型消防车、消防战斗服、灭火器,水带、水枪等器材。

依据标准、整合资源,优化人员配备结构。为寻求拓展社会单位人员岗位职能与“定人定岗定责”要求的有机融合。微型消防站在人员编配上规定,每个微型消防站配备站长1名,队员确保在5名以上。人员挑选由各街道、镇、村(居)委会确立,队员由保安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兼职,但必须经基本灭火技能培训合格后方可担任。此外,为鼓励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及时纳入嘉善民间组织(嘉善蓝天救援队),将130名队员化整为零,编入各微型消防站点,防止发生各站点因勤务、事务过多造成人手脱节的现象,确保各站点人员时刻充足。

完善机制、注重实效,发挥队伍职能作用。为强化各站点作用发挥,确保微型消防站实现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消防大队制定微型站日常管理制度、值班备勤制度、装备器材维护保养制度、业务训练制度等7项制度,对微型消防站队伍组建、职责任务、人员培训、比武竞赛、日常管理、培训考核等事项进行规范。同时,微型消防站与消防大队推行“双向互动”机制,消防大队防火监督人员及宣传人员将定期定点深入村镇(街道)、社区,指导微型消防站队员灭火救援实操技能、火灾隐患排查、消防宣传等业务,微型站定期组织到消防大队参观学习,全面提升微型消防站工作业务水平。

截至目前,嘉善县154个村、社区的微型消防站全面实现有人员、有车辆装备、有执勤站舍、有经费保障的“四有”要求,全面构建以公安消防队、乡镇专职消防队为主力,以社区微型消防站为补充、以村志愿消防队为基础的覆盖城乡的灭火救援力量体系,夯实全县火灾防控基础,进一步提升全县社会防控火灾的能力和水平。(赵欢萍)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