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钦州市乡镇消防"大"变身 重点镇专职消防队覆盖率达100%

2016年08月12日1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钦州市乡镇消防"大"变身 重点镇专职消防队覆盖率达100%

人民消防网钦州8月12日电 今年来,钦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2016 年钦州市人民政府为民办10件实事项目实施方案》,将推进乡镇政府专职队建设纳入了安居惠民工程,共投入经费656万元,进一步推动了钦州市乡镇消防工作的快速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农村用火、用电、用气逐渐增加,乡镇和农村火灾高发势态与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薄弱及县区现役消防力量鞭长莫及的矛盾日益凸显。据统计,2015年钦州市乡镇和农村地区火灾占全市火灾总数的45.7%。针对农村城镇化趋势和火灾多发势头以及县区的现役消防力量因路途远、任务重、容易造成小火酿大灾等实际情况,钦州市探索出了“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强化保障、形成战力”的思路,积极构建了“现役为主体,合同制为补充”的城市消防力量体系和“专职队为骨干,义务队为补充”的乡镇消防力量体系。

按照“一镇、一队、一车”的标准建设,全市55个乡镇已建成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17个,配备了消防员灭火防护服、消防头盔、手抬消防泵、直流水枪等各类消防器材1082件(套),全市的乡镇消防力量覆盖率达31%。其中,全国和自治区9个重点镇专职队建队率均达到100%,配备消防车9辆、专职队员90名,各类灭火救援装备器材587件(套)。钦北区大垌、青塘、新棠、板城、贵台等11个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率先完成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任务,已全部配备消防车辆、消防器材装备,乡镇政府专职消防力量建设覆盖率达到了100%。

对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伍的管理,参照公安消防部队日常管理、执勤训练的要求,对专职消防队日常管理、执勤训练、实地演练、消防宣传等进行统一规范。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平时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发生火灾时,由支队统一调度,迅速出动扑救初起火灾。今年以来,重点镇政府专职队共参加灭火救援行动42次,抢救遇险群众20人,保护财产价值达137.3万元。覆盖全市的乡镇消防力量体系初步建成。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