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消防开设"暑期必修课" 社区学生学习安全技能

2016年08月11日13: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消防开设"暑期必修课" 社区学生学习安全技能

人民消防网湖州8月11日电 为切实提高辖区广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孩子们可以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8月11日,湖州开发区消防大队积极开展暑期消防宣传活动,走进青塘社区,开设了一堂“暑期必修课”,为孩子们带去了夏日防火礼物,有序推进暑期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

“小朋友们,如果家里发生了火灾,我们应该怎么做呢?”大队宣传人员结合孩子们的生活实际和年龄特征,通过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暑期家庭防火安全管理注意事项,如何预防火灾发生、应对火灾、自救以及疏散逃生等消防知识,并用案例告知孩子们容易忽视的小事会引起火灾的严重后果,同时也提醒家长们在日常工作中要细心排除火灾隐患,全力做好火灾防控工作,将可能发生的火灾控制在萌芽状态,防范于未然。随后,消防官兵现场演示了灭火器“一摇”、“二拔”、“三喷”的操作规程及自救消防用具的使用,带领小朋友们按照要求手持灭火器进行了现场灭火的操作实践演练。“现在正值暑期,这样的培训有利于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为他们打好暑期安全的预防针”,青塘社区的凌主任对这样的课堂十分支持。

“必修课程”结束后,大队宣传员向孩子们布置了一份特殊的“暑假作业”:让每一位小朋友设计一张自己家的疏散逃生示意图,并和父母在家中开展一次安全疏散演练,要做到安全有效地疏散所有人员逃离“火灾”现场。这份特殊的“作业”,旨在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让孩子们在模拟训练中提高突发事件的防范自救能力,同时把消防安全意识带入家庭中。活动结束后,许多孩子家长都纷纷表示,这次消防宣传活动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也使他们受到了教育和启示。

通过此次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不仅使孩子们接触到了更多的消防知识,增强了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而且通过孩子们把消防知识带入了更多的家庭,也真正达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目的,为孩子们的“平安暑假”打造了坚实的“防火墙”。(顾佳蓓)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