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文山:聚焦民生分层治 西畴农村消防工作发展走笔

2016年08月11日10: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文山:聚焦民生分层治 西畴农村消防工作发展走笔

人民消防网文山8月11日电 云南文山西畴消防积极探索农村火灾隐患的治理对策,坚持把农村火灾防控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推进,确保农村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聚焦民生,亲民化推进消防工作。全民投保。大队结合政府推行的惠农政策,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农房火灾保险统保工作,全县农户统一进行农村房屋火灾保险投保,确保农村火灾事故理赔得到保障。完善设施。将乡镇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之中,推动各乡镇政府在实施农村基础建设中,结合农村节水灌溉、饮水工程、道路规划、能源建设等项目与消防水源、取水平台、消防通道建设同步实施,全面提升农村防控火灾能力。示范典型。选择西洒、兴街两个重点集镇和公路沿线的莲花塘、鸡街、蚌谷等五个乡镇分别确定1个民族村寨,统一制作“双语”消防制度标识,派出人员进行“点对点”指导,指导火灾隐患整治和宣传教育,逐步推广延伸、扩大覆盖面,从根本上逐步净化农村消防安全环境。

分层治理,联动化实施防火监督。政府牵头。西畴县人民政府结合实际下发隐患整治实施方案,组织督查组跟踪督办,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等形式,全面落实各乡镇政府、社区、村民委员会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共同整治农村火灾隐患。部门联动。大队协调公安、市场监管、安监、卫生、文广体旅等部门,全面清理乱堆乱放的易燃、可燃物品,着力解决圈占、埋压消防设施,阻塞消防通道,用火用电混乱等问题,从源头实施管控,及时纠正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和督促整改火灾隐患。集中管控。集结村委会、乡镇消防专职队等力量,与村民签订《村民防火公约》,发动村民全面清扫自家房内、院落杂物,并组织义务消防队对所在村寨道路进行杂物清理,畅通消防通道,创造良好的农村消防安全环境。

全民防控,多样化组建救援队伍。派出所监管。依托全县公安派出所治安防控机制,组织各社区和村民小组以相邻的10户村民为一个单位,从中选聘1名“10户联防”的户长,具体负责督促村民执行防火制度、组织防火巡查看护等工作。同时,各乡镇派出所消防民警对辖区的消防安全负责,包括消防安全检查、组建村民义务消防队、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应急队增效。依托各村民委员会,组建应急消防队,并对队员分批次进行集中培训,保证应急消防队员能够100%熟练掌握消防基本常识和防灭火技能,平时起到“宣传队”、“巡逻队”的作用,战时起到“疏散队”、“灭火队”的作用。村委会看护。各乡镇村委会包片展开巡查和看护,将被动管理转化为主动自检自查,利用节假日主动上门,现场对消防安全培训,使村民通过现场学习、现场感受,提高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和自防自救能力,从而推动农村消防工作深入开展。(雷仲良)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