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宜昌“智慧消防” :让探头站岗 用鼠标巡逻

2016年08月10日1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大洋百货消防控制室!系统预警提示,你们的消防水箱水位出现异常,低于标准容量,请马上过去核实一下。”

5月23日晚8时,在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网络监督中心,消防安全云服务管理系统自动将侦测到的A类预警信息推送到值班人员余佳雯的手机上。余佳雯查看短信后,迅速通过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与大洋百货消控室值班人员进行了视频通话,提醒其核实固定消防设施完好情况。

当晚,收到预警提示的还有宜昌市西陵区消防大队监督员唐俊,他手机上的云服务管理APP也弹出了预警提示。

“过去,开展监督检查需要一家一家地跑,现在是‘有的放矢’, 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成效好,每次都能发现整改问题。” 唐俊说。

值班员余佳雯和消防监督员唐俊口中的“系统”,是宜昌市“智慧消防”平台的重要部件,目前已在宜昌市188家火灾高危单位、2494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上线运行。

邓倩茜,是宜昌市伍家岗区东星社区的一名网格管理员,她使用的社区E通,是一部装载了专门软件的智能手机。“社区E通有专门的消防工作模块,我可以采集消防基础信息,比如这栋楼住了多少人?有没有残疾人?残疾人的监护人电话是多少?这些信息在消防员开展灭火救援时非常重要。另外,我可以利用社区E通,将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拍照上传,并通过信息流转,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邓倩茜说。

“‘智慧消防’的核心其实是责任,没有清晰的责任,消防工作必然陷入人少事多、互相推诿的困境。”宜昌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金建立说。

3月4日,家住宜昌市伍家岗区前坪村的黄先生,怎么也没想到,他的一条微信给消防部门帮了大忙。

当日清晨,前坪村一福利院突发大火。火灾发生时黄先生正在睡觉,听到有人呼救后就第一时间拨打了119报警。因为担心事发地点较为偏僻,消防官兵不能及时定位,就尝试使用了刚关注的“e119” 微信报警平台进行了图文报警。在黄先生精准定位和图文并茂的引导下,消防官兵很快到达现场扑灭火灾,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黄先生也成为该报警平台运行以来首个用于实战报警的用户。

“一开始,宜昌市就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宜昌’建设总体规划,统一部署、同步实施,连续3年,每年投入1亿元,对‘智慧消防’平台给予优先建设、优先保障。”6月28日,宜昌市市长马旭明在全国创新消防社会管理现场会上作了主题发言。

进入三峡云计算中心,只见机柜林立,网线密布。很难想象,这两间教室大小的机房,汇聚了涉及消防工作的点点滴滴,影响着宜昌整个城市消防安全的运转。

“三峡云计算中心成立以来,通过人员主动采集、部门数据共享、系统自检生成等方式汇聚了‘智慧消防’所需的三大类18小项信息。目前我们已经存储了居民住户信息数据43万条、城市部件数据33万条、消防业务数据7.7万条,地下管网数据8316条,危化品数据6154条。这些与消防相关的数据每日仍在不断增加并更新。”宜昌市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总工程师胡宜春介绍。

信息数据有力支撑着宜昌消防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信息数据也客观显现出宜昌消防工作的具体成效。据统计,2015年以来,宜昌市火灾起数、财产损失数、人员死亡数以及人员受伤数,同比分别下降23.6%、75%、100%、63.4%。

(责编:张雨、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