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河北省公安厅迅速部署夏季消防检查工作

2016年08月09日19: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5月10日,河北省公安厅在全国夏季消防检查动员部署会后召开续会,贯彻落实公安部会议和李伟副部长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全省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厅党委委员、巡视员张士良同志进行讲话。治安管理局和铁路、交通、民航、森林公安局负责同志;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分管消防工作的领导,相关警种、公安派出所负责同志;消防总、支、大队干部参加了会议。

会议要求,各地要紧紧围绕夏季火灾隐患整治、监督执法、执勤训练、公共消防设施和消防安全宣传等重点工作,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张士良指出,要认清当前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畏难厌战情绪,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公安部消防局的决策部署,预防较大以上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各级公安机关要按照此次会议部署和夏季消防检查方案要求,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工作。

张士良要求,要紧密联系实际,明确整治重点,深入开展夏季消防检查。一是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突出重点场所排查,对超大城市综合体、超高层建筑、地下轨道交通等单位场所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把握季节特点,针对夏季高温特点,督促石油化工企业、油气管道及设施管理使用单位全面开展安全检查;依托行业部门,以微型消防站和区域联防机制建设为载体,全面落实行业标准化消防管理工作。二是努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将消防站、消火栓、消防通信等建设任务倒排工期,明晰流程、责任到人、定期调度;规范消防网格化管理,推动建立完善的乡镇(街道)消防组织机构,构建无缝隙、全覆盖的消防安全管理网络;推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以《河北省政府专职消防员管理办法》为指导,完善聘用程序,强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调度,着力缓解现役警力匮乏矛盾。三是全力做好唐山世园会等一系列消防安保工作。各级公安机关和消防机构要坚持“精细部署、严密落实;以面保点、以点带面;精确防控、科学处置”的思路,全警动员,周密部署,狠抓各项消防安保措施的落实。四是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职能作用。各级消防安全委员会要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根据各地火灾形势和实际工作需要,定期召开会议对重大消防安全问题进行会商解决;要督促各成员单位制定夏季消防检查活动方案,对本系统、本行业范围内的单位开展自查自改,指导各单位做好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建强用好微型消防站,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要督促指导相关行业部门,按照联查方案开展联合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做好登记,落实整改责任。五是着力提升灭火救援能力。要针对重点场所修订灭火救援预案和等级调派方案,加强实地、实装、实兵、实战和夜间拉动演练;结合夏季技能训练,加强高层、地下、化工、灭火等编队的合成训练;要制定全省范围内多点位和多种形式同时发生突发性事件的作战预案和处置对策,建立分工明确、相互支援、高效运转的灭火救援响应机制;要按照“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科学指挥,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事故的损失和影响。

张士良强调,要加大督导力度,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明确工作职责,消防、治安、法制、督察和公安派出所要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公安消防机构要督促指导民政、卫计、教育、文物等部门推进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中小学、文物建筑等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的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分管领导要定期督导相关警种和公安派出所工作,落实领导分片包干、带队督查、责任捆绑机制。

(责编:张雨、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