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在石家庄市举行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2016年08月09日1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在石家庄市举行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在石家庄市举行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 张雨)为做好“一高一低、一大一化”灭火救援准备工作,深入推进“实战化演练年”活动开展,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日前在石家庄市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举行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拉动演练。总队长魏捍东、副总队长侯建国、石家庄市长邢国辉,市军区司令员鲍际国,市政法委书记郭运兴,副市长兼公安局长刘胜等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演练开始前,各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参谋长及消防总队机关、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共计100余名与会人员对单位的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进行了参观,了解了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情况,对单位的设备机房、避难层、最高层及演练设定的着火层进行了实地查看,熟悉了实战演练的灾情设定、阵地设置、处置流程。

上午9时30分,随着魏捍东总队长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演练假设高度为212米的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综合楼18层通讯设备UPS电力室发生爆炸,引发火灾。火灾发生后,单位工作人员迅速形成第一力量利用内部消防设施实施灭火,微型消防站人员及单位负责人及时到场按照灭火应急疏散预案进行处置,同时向消防指挥中心报警。接到报警后,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长远程调度指挥初战力量的同时,立即启动四级火警应急响应,一键式调派支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作战编成增援,启动应急联动预案,调集供水、供电、医疗等社会联动力量到场协助处置,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初战力量到场后,充分利用单位内部消防设施,控制火灾发展,搜救被困人员。全勤指挥部及增援力量到场后,建立前沿指挥所指挥靠前指挥,命令无人机升空实施不间断侦察,设置举高车阵地实施堵截控火、救助人员,组织多个救援组分队编组逐层搜救被困人员,在起火建筑内、外部铺设水带干线设置多个阵地消灭火势,有效遏制了灾情发展,最终将火灾扑灭,并成功救出被困人员。演练模拟实战火情变化,设定室内消火栓压力不足、火势快速向上蔓延、多名人员被困、重伤员急需转移救治等现场情况,最大限度还原了实战场景,检验了部队实战攻坚能力。

此次演练共调集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单位内部人员及相关联动力量的47部车、1架直升机、1架固定翼飞机、250人参演。演练紧贴实战处置需要,设定了单位自防自救、等级调派、途中决策、侦察警戒、单位消防设施运用、水带干线铺设、人员搜救、研发装备使用、举高车阵地救生、应急联动力量响应、灌注灭火等11个实战处置科目,重点检验了“作战行动职业化、值班指挥专业化、设施装备标识化”灭火救援新“三化”建设成果,单位内部救援力量自防自救能力,初战力量运用单位消防设施扑救初期火灾的能力,前沿指挥所指挥效能;探索了编队分组逐层搜救人员,“红、绿”两色荧光棒标识搜救人员,运用直升机救助危重伤员的战术战法;检验了运用爬绳机器人、绳索倍力系统、举高车旁通管设置供水阵地、利用四种水带携行工具提升水带铺设效率的应用效果;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测试了101米登高车、大流量重型水罐消防车等装备的实战效能,为部队处置此类灾害事故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演练结束后,魏捍东总队长进行了现场讲评,对演练紧贴实战的场景设置、处置程序给予肯定,对单位内部救援力量和消防官兵的顽强作风予以鼓励,对大力支持消防部队建设的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谢。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单位自防自救和初期火灾扑救能力,从难从严锤炼了部队,提升了官兵实战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为类型火灾事故处置探索了好的经验。

救援直升飞机进入“火灾”现场,运送“伤员”。
救援直升飞机进入“火灾”现场,运送“伤员”。
(责编:张雨、李楠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