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奎屯消防微型消防站”成长记

2016年08月09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奎屯消防微型消防站”成长记

人民消防网伊犁8月9日电 在夏季火灾防控工作紧锣密鼓开展的时候,走进位于奎屯市华孚棉纺厂的微型消防站,笔者见到,微型消防站虽小,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间不到15平方米的小屋里,承担着厂区消防宣传培训、隐患排查、初期火灾扑救等重任,有序摆放的消防战斗服、水枪、水带、灭火毯、消防斧、强光灯、防毒面具等消防器材设备设施,墙上挂着消防队员值班表和管理制度。办公桌上,微型消防站值班记录、巡逻检查、消防宣传和灭火救援等台账详细记录了小站的成长经历。

初见站时:业务能力参差不齐困难重重

“当时成立微型消防站,我们保安班总共10人,灭火器使用还好说,其实大家最初对水枪、水带的使用都是“睁眼儿瞎”,而且我们保安队里有几个少数民族同志,对很多汉语制度更是“一窍不通”,领导对我们的要求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形成灭火战斗力并发挥应有的战斗作用,当时我们10个人个个都心虚。毕竟我们这厂区面积大、都是易燃物品。”谈起微型消防站刚组建时的场景华孚棉纺厂保安队王队长说道。

“以前我们开展的都是灭火器灭火演练,大家对如何使用灭火器灭火都能够准确掌握,但是否能够在3分钟内穿上消防服、带上装备赶赴火灾现场抢占先机,却从来没有演练过,所以我们就不断的模拟厂区内着火演练,在检验大家在处突方面反映速度的同时,也增强了大家扑救初期火灾的业务技能,积累宝贵实战经验。现在说厂区内哪里哪里发生火情,我们能在第一时间准确找到就近水源,实施灭火救援。”华孚棉纺厂保安队王队长信心满满说道。

台账记录:还原消防宣传巡逻检查情景

“这是我们的消防宣传台账,从上面可以看出,队员到厂区开展业务训练时,在一个点位不少于半个小时,熟悉厂区内消防水箱的位置,厂区内水源位置,防控室机器操作、水枪、水带正确连接使用等。然后,我们再将训练的照片打印出来装订成册。这些照片是队员们近期开展的消防训练活动,都能真实反映微型消防站的工作。”在华孚纺织厂微型消防站,保安队王队长打开了宣传台账,向笔者详细介绍。

常态化组织消防队员进行防火和灭火知识培训以提高队员业务水平是公华孚棉纺厂的成功做法。业务理论和实践水平的提升让队员们在开展消防检查中得心应手。“你们在厂区内任意一个场所,主要从哪些方面开展防火工作呢?”笔者问,该站队员陈宣海回答,“我们主要看这个场所有没有配备消防器材和设施,看它是否保持完好有效。比如,检查灭火器,看它的指针在不在绿色区域。检查消火栓时,打开阀门看是否有水。训练中,我们会按照在消防大队所学的专业技巧反复训练。

队员讲述:不让“微站”成“摆设” 技能培训促完善

为了能完成领导下达的硬项“任务”,华孚棉纺厂组织微型消防站的人员到奎屯市消防大队进行专业培训,中队官兵首先介绍近来全国范围内较大的住宅区火灾案列,给微型消防站队员带来了一次火灾警示教育,激起大家对消防业务知识的浓厚兴趣。随后,向参训人员讲解了灭火和防火检查的基本常识、注意事项以及指导参训人员在火场中如何根据现场情况的变化正确选用战术、灵活掌握火场形势有效扑救火灾和保护自身安全。官兵结合棉纺厂内人员较集中、易燃物品聚集等实际情况,就日常引发火灾原因和火灾发生时的扑救措施进行了理论讲解,详细教授微型站消防队员初期火灾扑救和人员疏散的方法,并在随后的业务技能培训环节手把手指导队员们进行原地佩戴空气呼吸器操、一人二盘水带连接操、干粉灭火器操、室外消火栓出水操等内容的训练,切实提高微型站队员们的业务技能水平。开展水带连接等项目进行培训。就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水带连接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演示,并现场“手把手”教学,参训队员纷纷投入到水带使用实际操作训练中。通过业务技能培训活动,提高了微型消防站的灭火救援能力,完善了微型消防站建设。(江燕)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