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金华:七夕浪漫请勿引火上身  安全阻燃型孔明灯不靠谱

2016年08月09日09: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金华8月9日电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发源于中国,是华人地区以及部分受汉族文化影响的东亚国家传统节日,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

近年来,传统七夕情人节备受小青年情侣的喜爱,每年的这个时候数以百计的俊男靓女在市区的各个公园里、人民广场上放飞孔明灯,一盏一盏的孔明灯冉冉升空,在夜色中,犹如繁星点点,非常好看。放飞孔明灯见证浪漫爱情,祈愿美好幸福成了小情侣七夕节必不可少的活动。因燃放孔明灯而引发的火灾事故屡见不鲜,这串“流动的火苗”让消防人员防不胜防。

孔明灯又叫天灯,俗称许愿灯,相传是由三国时的诸葛亮所发明。在古代多为军事用途,现代人放孔明灯多作为祈福之用。

“孔明灯属于明火,是以固体酒精、煤油、蜡烛等作为燃料,利用冷空气对流形成动力,使其上升的一种灯具,制作材料属于易燃物,外焰温度高达300℃,一只点燃升空的“孔明灯”就是一个流动的火种。”消防官兵介绍说。“它最高可升到数千米高度,一旦燃放不当、风力风向不稳,与高层建筑、电线碰撞就会飘落,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甚至还有可能影响民航客机的安全。”

据调查,孔明灯价格在0.5元到10元不等,其外围用薄薄的纸张封闭,底部是一块四方的腊块用铁丝固定,用打火机一点便会燃烧,待燃烧一阵后,灯内充满热空气,孔明灯便会冉冉升空。目前市场上、淘宝网站上都能买到孔明灯,甚至还出现了“安全阻燃型”孔明灯。

据商家称,制作“安全阻燃型”孔明灯的纸张,是一种石棉纤维制造、在火中不产生任何变化的物质,绝对安全。

消防官兵告诉笔者,之前经过测试发现,许多“安全阻燃型”孔明灯坠落在地面枯草丛中,灯壁会慢慢地变为黑色焦炭,但枯草却能快速燃烧起来。“孔明灯的火焰属于明火,外焰温度高达300摄氏度。阻燃的灯壁虽不会燃烧,但遇火会炭化、变黑变焦,这是一个导热过程,很容易将周围的易燃物点着。如果燃放的孔明灯落到树林、草坪、草堆以及加油站等重点防火场地,很容易引发火灾。”所以“安全阻燃型”孔明灯达不到阻燃效果,燃放孔明灯依然非常危险。

笔者也了解到,根据《消防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对在人群密集场所和高层建筑集中区等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区域燃放孔明灯、拒不服从管理、危害公共安全的,将依法给予罚款或行政拘留。 根据《刑法》相关规定,燃放孔明灯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目前,金华地区老旧小区、高层建筑相对较多,不少高层建筑顶层都有广告牌和空调外机,老旧小区本身的耐火等级也不高,孔明灯随风飘移,一旦掉落到这些地方极易引发火灾。

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七夕之夜,浪漫之时,请勿放飞孔明灯,切勿为了制造浪漫而引“火”上身。(潘亮亮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