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大新消防“四条主线”全力打造消防宣传新形象

2016年08月02日09: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崇左8月2日电 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广西崇左大新县消防大队积极创新消防宣传形式,打造消防宣传新亮点,大力宣传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有效提升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社会消防安全水平。

以消防站开放为主线,零距离传送“防火秘笈”。 大新大队始终将消防站开放作为消防宣传工作的基础点,每月组织不少于2次的消防站开放活动,精心组织社会各单位、社会群众、企业员工等不同阶层人员,分批到消防站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采取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方式,面向人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浅出地教授群众如何在火灾中进行自我保护的方法和逃生的基本常识,解答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消防疑难问题,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及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常识,让每一位到队站参观学习的人员零距离了解消防、学习消防、体会消防,潜移默化中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的能力。

以义务消防队为主线,上门讲解家庭“防火经”。自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大新大队积极扩展义务消防队伍,并充分发挥义务消防队的带动力量,每月组织义务消防队开展上门宣传活动为居民送上家庭“防火经”。在上门服务的期间,每到一处就向过往的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同时,结合夏季气温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讲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广大群众多关注消防,经常查看各种家用电器、电气线路的使用情况,做到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以消防宣传下乡为主线,撑起农村家庭安全“保护伞”。 针对当前农村居民点多面广、人员较为分散、建筑结构多以木质结构为主,防火等级低,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火烧连营的情况等特点,大新大队紧紧抓住农村消防宣传的重点,积极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宣传下乡活动,对辖区农村家庭尤其是青壮年外出打工的家庭进行走访,结合农村用火用电习惯,柴火、稻草等农作物的合理堆放等消防常识的宣传,耐心解答农民群众提出的有关农村消防问题,以形成时刻警惕火灾隐患,做到“人人防火、人人有责”的防火态势。

以窗口服务为主线,扩大消防宣传“大平台”。大新大队依托“消防便民服务窗口”和“政务大厅”这一阵地,在服务窗口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微笑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等便民举措,同时以群众前来办理建筑防火设计审核和验收为契机,主动给办事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讲解消防法律、法规、提供消防咨询,联系建筑防火实际,向办事群众讲解消防常识、指导群众如何有效的采取防火措施等,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黄艳红)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