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夏季高温电器火警多发 浙江织里消防提醒居民注意防范

2016年08月02日09: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夏季高温电器火警多发 浙江织里消防提醒居民注意防范

人民消防网湖州8月2日电 进入7月份以来,湖州地区持续高温,空调等大功率电器使用增多,居民用电量也同步增加,由于电路老化、电路超负荷工作等原因引发的电器火警也迅速升温。据统计,仅7月份,浙江湖州织里消防大队接处电器火警就有21起,占总出警数70%,电器频频“发火”,在给居民群众带来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对居民群众正常生活产生了影响。

电器火频频拉响警报

7月29日8时34分,织里民安路大润发超市旁电表着火;7月29日21时38分,织里大港路李家坝6号电线着火;7月30日20时09分,织里仁舍新街路105号后面电表着火;7月31日14时49分,织里东兜村李家坝一居民家中电线着火。虽然上述几起电器火警未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但居民群众正常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电器引发火灾的原因有多种,总的说来有二大类,一是存在先天的安全隐患,比如假冒伪劣产品、电器线路老化等;二是违反操作规程、过负荷运转等。”织里大队大队长聂林华说道,夏季多种家用电器一起使用,线路负荷随之加重,加上线路的老化等原因,极易发生电器火灾事故。

如何正确避免电器火灾发生

针对夏季用电负荷增加,高温天气易发火灾等特点,织里消防大队提醒广大居民群众:夏季气温较高,电器设备长期处于高温运行状态,尤其很多家庭里空调、电磁炉、电饭锅等大功率电器设备的普遍使用,用电总功率大幅度上升,极易造成短路引起火灾。

如何避免电器火灾事故的发生,首先要使用合格的电线,并安装闸刀和触电保护器,安装的刀闸必须使用相应标准的保险丝,不私拉乱接电线。其次要避免电器长期运行,保持设备绝缘良好。大功率家用电器要错开使用时间,并且用后要及时切断电源,禁止长期超负荷工作引起线路发热和绝缘层老化,耗电大的家用电器要使用单独的电源插座。同时,平时要定期对自己家中电器线路进行全面的检查,防止因夏季超负荷用电,造成电器过热,短路,线路故障引发火灾。(柏庆收)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