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鲁甸消防持续深入开展夏季灭火应急救援演练

2016年08月01日12: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云南鲁甸消防持续深入开展夏季灭火应急救援演练

人民消防网昭通8月1日电 为全力提高部队灭火救援的综合实战能力,确保夏季消防安全工作的万无一失。连日来,鲁甸消防大队积极调整训练工作思路,合理安排训练时间,深入到辖区的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夏季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系列活动,全面奏响了“苦练精湛技能,确保和谐安稳”的最强音律。

7月20日下午14时25分,鲁甸县消防大队接到报警声称,鲁甸县昊龙大酒店九楼901客房发生火灾,大火正向四周蔓延。鲁甸大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出动2车9人赶赴现场进行扑救。2分钟后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大队指挥员立即指派火情侦查小组进行火情侦查,经侦查发现火情发生在昊龙大酒店九楼901客房,并有多人被困。了解到火场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达命令展开战斗:两名参战官兵利用云梯消防车进入着火点抢救被困人员,另外三名战斗员立即利用水枪采用内攻方式直击着火点,其余战斗员利用室内消火栓从一楼出两只水枪往上攻,有效遏制火势的蔓延。在整个灭火实战演练中,大队全体参与人员动作迅速,处置得当,经过短短几分钟的奋力扑救,火魔被彻底降服。

7月21日至31日,为在辖区进一步营造“人人关注消防,共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鲁甸大队以“全力提高全县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单位场所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确保夏季消防安全工作的万无一失”为目的,积极深入到辖区的家友超市、金泉生活百货超市、龙腾华丰大酒店、鲁甸供电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云南昭通销售分公司鲁甸文屏加油站、中石油云南昭通销售分公司鲁甸理世加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集中开展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系列活动。由于参加演练的单位场所均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一旦发生火灾,将会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为此,鲁甸消防大队的全体官兵积极与参演单位人员协同作战,共同推进演练的顺利进行。在演练现场,鲁甸大队根据各单位火场的实际情况,改变了以往的演练模式,假设单位场所的某部位起火,要求消防部队立即前往处置,根据现场情况,消防指挥员现场第一时间启动灭火应急救援预案,对起火部位及时进行扑救,并组织人员进行疏散逃离。在演练过程中,各参演单位的义务消防力量和大队的官兵队员协同作战,圆满完成了扑灭火的各项应急救援演练任务。应急演练活动的及时开展,使辖区重点单位的义务消防员与大队官兵队员的协同作战能力得到了大幅度地提升。

每次演练结束后,指挥员均对演练进行了讲评,认真分析总结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要求全体官兵要以实战演练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夏季灭火救援实战演练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了大队官兵的灭火救援实战能力,加强了对辖区单位场所的熟悉和了解,有效的促进了大队的“六熟悉”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为圆满以灭火救援为中心的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