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福建三明消防开展电动车火灾警示教育主题活动

2016年07月22日09: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DSC_1384
DSC_1384

人民消防网三明7月22日电 电动车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的重要出行工具。伴随而来的电动车安全,除了交通事故,另一个就是电动车引发的火灾。2015年至今,三明已经发生电动车引发的火灾达数十起。电动车火灾到底有多可怕?为切实加强广大群众消防安全责任意识, 7月20日,三明消防支队在三元区省安二期社区开展以“牢记火灾教训 共建平安家园”为主题的电动车火灾警示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没多久,就吸引了不少的社区居民上前参观体验。在现场,爱玛电动车厂家到场提供技术支持与维保,为居民朋友讲解电动车的选购、使用保养和安全注意事项;消防官兵携带了宣传展板,结合近期火灾案例重点讲解电动车火灾危险性和预防措施;现场进行了油盆灭火和水枪出水灭火演练,吸引了大家的踊跃参与。消防官兵设置了有奖竞答题目,现场观众特别是小朋友们积极踊跃,争相答题,答对者可以获得消防安全鼠标垫及印有消防安全知识的扑克牌、小风扇等奖品。

为使居民朋友对电动车火灾有一个切身直观的感受,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消防官兵专门准备了一台废旧电动车,实地开展了火灾实验。电动车起火后没过一分钟,整个电瓶车已经被火焰包裹,车上塑料件在高温下燃烧散发出大量的黑色浓烟和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人哪怕戴上了防护用具,也无法靠近。“根据过往的案例来看,电动车火灾伤亡事故一般发生在晚上充电时。很多人都是在楼道内充电的,这个时间段往往都是人们熟睡的时候,即使发现了,往往也没有时间逃离。电动车放在楼道内,直接把逃生通道切断了。”消防官兵的解说让大家纷纷点头称是。参与现场体验的张阿姨说道:“电动车在楼道内充电起火,在这种情况下,如不注意逃生方法,在穿越楼梯逃生的过程中,一旦吸入高温有毒的烟气,就十分危险。经过此次宣传活动,了解了电动车楼道充电和盲目逃生的危险性,今后一定会注意保持逃生通道的畅通和干净。”(李彬 刘鹏)

DSC_1391
DSC_1391
DSC_1395
DSC_1395
DSC_1427
DSC_1427
DSC_1448
DSC_1448
DSC_1449
DSC_1449
DSC_1461
DSC_1461
DSC_1472
DSC_1472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