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暴雨积水桥洞困住公交车 山东潍坊消防冒雨紧急救出乘客

2016年07月21日10: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暴雨积水桥洞困住公交车 山东潍坊消防冒雨紧急救出乘客

人民消防网潍坊7月21日电 7月20日傍晚,一场瓢泼大雨突袭“鸢都”潍坊,因为暴雨雨量集中,导致城市部分地势低洼路段积水较为严重。18时25分,潍坊市公安消防支队潍城区大队仓南街中队接到报警:春鸢路铁路桥下因暴雨积水严重,导致一辆公交车熄火被困桥底,有多名乘客被困车内,情况十分危急。仓南街中队接到报警后,立即出动一部雷诺城市主战消防车,7名消防官兵紧急赶赴现场处置。

救援官兵到达现场时,经目测勘察发现,铁路桥洞下积水深近2米左右,一辆19路公交车经过桥洞时熄火,公交车一半车身已没入水中,车内积水同样严重,有四名乘客被困车内,情况紧急,必须立即进行救援。救援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制定了救援方案,针对乘客大都集中在公交车尾部车内较高、积水较少的地方,公交车尾部车窗面积较大,没有防护横梁等障碍物,并且有受力点可做支撑的特点,救援官兵决定利用铁路桥的辅道栏杆与车窗受力点架设单杠梯救人。

救援行动随即全面展开:一名救援官兵爬上单杠梯,在公交司机的协助下从车内向外打开车顶天窗,由车顶天窗进入车内,帮助车内乘客攀爬到车顶天窗逃生。进到车内的救援官兵随即打碎了公交车尾部车窗,与另外一名救援官兵利用铁路桥的辅道栏杆巧架单杠梯,车外其余救援官兵协力对单杠梯进行固定防护,协助救援乘客逃生。经过消防官兵十多分钟的紧张营救,最终,公交车上的4名乘客全部成功获救,被转移到了安全地点。(宋杭之 赵淼 褚森)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