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夏季高温车易自燃 海宁消防提醒注意防范

2016年07月20日10: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夏季高温车易自燃 海宁消防提醒注意防范

人民消防网海宁7月20日电 夏季高温,汽车或者货车在“烈日炙烤”下很容易发生自燃现象。7月15日,位于许巷巷东村朱家组有一辆小型货车发生自燃,现场无人员被困。7月13日,民和小区门口划线车发生自燃引发油漆桶起火爆炸。

这两起车子自燃事件都是因为温度太高,紫外线强烈,而引起火灾的车上都存放着易燃物品。

在此,海宁消防提醒大家:炎热夏季,汽车很容易“上火”。预防汽车自燃,一是要保持良好的车况,行车前务必检查汽车电路和油路,确保无破损、漏油、胶皮老化等现象,还应尽量避免对车辆进行私自改装。其次,车内不要摆放危险品,特别是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物品如果放在车内,货车也应注意货物是否为可燃易燃物品,在长时间的暴晒下极易引爆。另外,车内最好配备车载灭火器。

二是不随意更改汽车的电路系统。高温时节,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车辆用电,以减轻发电机的负荷。发电机、空调、电瓶、缓速器、仪表盘、电路板、保险丝箱等电路设施接头要保证清洁、紧固,没有灰尘油污,一目了然,处在正常工作范围。

三是当汽车出现仪表不亮、水温过高、驾驶时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车主应立即停车熄火,最好将车辆停放在背风处。如果发生汽车自燃,车主首先要保持冷静,保证车内人员的人身安全最重要。其次拿出灭火器灭火,如果发现火势无法控制,要及时拨打火警电话,等待消防官兵救援,自己自行撤离到安全地带,以免发生由于油箱爆炸发生的人员伤亡。

最后在出车前要经常检查、维修并保养车辆,查看低、高压电路是否短路、漏电、松动;检查化油器是否回火、油路是否漏油,如有问题,应立即检修;要保持蓄电池通气孔畅通;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教育乘车人不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不要在车上吸烟、乱扔烟头等。(钟逍雯)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