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塑料瓶盖“紧咬”女童手指不松口 安徽萧县消防剪切救援

2016年07月18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塑料瓶盖“紧咬”女童手指不松口 安徽萧县消防剪切救援

人民消防网萧县7月18日电 爱玩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在他们面前任何东西都能当作玩具。7月15日晚上9点钟左右,家住宿州市萧县龙城镇的一对夫妇怀抱着的一个3岁女童,来到萧县消防大队求助称,女儿把一个洗发水瓶盖当成了玩具,玩耍时不慎将手指塞进了瓶盖中央的孔洞中无法取出,家人想尽各种办法,但是女儿的手指仍被瓶盖紧紧“咬”住不放,看着女儿的手指越来越肿,焦急的母亲只好来到消防队请求消防官兵帮助取下。

消防官兵看到,套在女童左手食指上的塑料瓶盖直径约5厘米,厚度约2毫米,分为内外三层且。为尽快将女童的手指取出,根据以往处置此类事件的经验,消防官兵立即将女童的手掌平放在板凳上,首先利用两把老虎钳夹住瓶盖两侧,防止在破拆时发生晃动给女童带来二次伤害,然后在利用钢锯条对瓶盖进行逐层破拆。当破拆到接近手指的最后一层时,消防官兵又改用小锉刀慢慢的向女童的手指靠近。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消防官兵又买来零食对女童进行安抚转移她的注意力并鼓励她配合救援。二十分钟后,随着破拆的不断深入,消防官兵使用两把老虎钳将瓶口两端牢牢夹住,并用力拉开塑料瓶口,随着“咔嚓”一声,塑料瓶盖被成功破拆,女童的手指也被顺势取了出来。

据女童的母亲介绍,当晚她正在给女儿放洗澡水时,看到女儿正在玩耍一个洗发水瓶盖,自己也没有特别在意。当准备给女儿洗澡时,发现瓶盖已经套在女儿的手指上了。随后,家人想了很多办法,不仅也没有将瓶盖取下,而且使女儿手指肿胀与瓶盖紧紧贴在一起,夫妻俩只好赶紧带着女儿来到消防大队救助。

消防官兵提醒:儿童对危险事物判断能力不强,家长平时一定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尽量不要让孩子脱离自己的视线,以防意外发生。一旦发生类似事件,千万不要用力拉拽,以免对手指造成伤害并使其肿胀,更加难以取下。建议先用肥皂水之类的润滑液将手指润滑后试着取出,如果仍然不行,应该及时找专业人员进行救治。(杨亚)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