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新源民警理论+实践助推夏季消防工作纵深发展

2016年07月14日1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新源民警理论+实践助推夏季消防工作纵深发展

人民消防网新源7月14日电 为扎实推进公安派出所消防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加强公安派出所的消防监督执法和宣传教育能力,新源县消防大队以“理论+实践”的模式组织开展公安派出所消防帮扶活动,以全面提升派出所消防监督业务水平和防控能力,推进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步入正轨,助力十八大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向纵深推进。

理论:面对面 指方向

当前派出所民警普通存在对消防监督业务理论不深、能力不高的“瓶颈”问题。大队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教育模式,采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培训方式,每月组织派出所专(兼)职消防民警参加一次集中培训,采取以会代训、集体学习、现场指导教学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公安派出所民警消防业务的培训指导力度。

7月12日,大队召集派出所民警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在培训课上,授课人员结合该辖区单位类型、实际存在的问题等入手,通过课件演示,详细讲解了夏季火灾防控中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范围、方法和相关技术标准,消防监督检查和消防案件办理的程序,消防法律文书和档案建设等相关工作及有关条文。同时,在培训中授课人员与参训民警一起,就实际执法过程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困惑、显现的难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通过此次培训使广大基层派出所民警进一步明确了派出所消防业务工作的职责、任务和法律依据,也更加明确了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的内容、方法、步骤和程序,有效提升了派出所消防安全管理能力。

实践:点对点 教方法

实践是理论学习的有效补充,为避免“纸上谈兵”,有效巩固培训成果,全面提升实际操作技能。7月11日,大队监督员深入各重点管理单位开展“面对面”、“点对点”帮扶指导活动,并一同来到了宾馆、沿街商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在宾馆:“你们安全出口指示标志灯的电线怎么接到插座上了?,这是不符合规定的,”“为什么防火门的门框上没有进行填充,而且没有张贴防火门标识呢?”“员工的消防安全四个能力都能熟悉掌握吗?”民警们详细记录大队监督员所提出来的问题。

在沿街商铺:“你们知道灭火器怎么使用吗?”同一个问题,在员工那却得到了五花八门的答案。民警们拿起灭火器,一步一步的演示,手把手的开展教育,并要求定期检查、维护消防器材,特别是灭火器经常日晒雨淋极易造成漏气减压,急用时会出故障影响扑救。

自夏季百日大检查行动开展以来,全县11个基层派出所加大了保卫宣传教育力度,定期深入居民住户进行消防宣传,为居民发放消防宣传单、讲解消防知识和传授灭火技能,充分发挥派出所分布点多面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并将普及消防法律和安全知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据悉,5月份以来全县派出所共深入居民社区开展消防检查38次,发放消防宣传资料7400余份,家庭《消防安全教育读本》《农村防火常识》等百余册,开展小型灭火演练8次,打牢派出所消防工作社会化根基,纵深推进了辖区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李璐璐)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