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大新消防多点发力全力打造平安景区

2016年07月14日10: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崇左7月14日电 广西崇左市大新县有跨国德天瀑布、明仕田园、老木棉、龙宫仙境及安平等20多个景区,每年七月份开始,各个旅游景区客流量大幅提升,为切实做好景区消防安全工作,广西崇左大新县消防大队主动出击、采取有力举措,着力创建“无隐患、无火情、无事故”的“三无”平安景区。

高压整治火灾隐患,把控重点细推进。一是坚持常态推进“定期查”。大新大队以区域联防机制为抓手,推行“巡消联防、部门联查、片区协同”管理模式,主动联合德天景区管委会、明仕旅游景区管委会、硕龙边防派出所和下雷边防派出所定期对各个景点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从源头上进行严格管控。同时,各景区管委会自行成立消防安全检查组,每周开展自查互查联查行动,及时通报隐患整治情况,实现火灾隐患全覆盖、无缝隙排查整治。二是突出敏感时段“重点查”。六月下旬以来,大新大队根据旅游旺季的特点,提前对辖区所有景区内建筑、景区附近宾馆、酒店和各种农家乐进行了细致的防火检查,对发现的隐患督促整改到位;协调景区管理人员,每天在上午9时以前对内部的消防设施、器材、通道、出口进行巡回检查,确保安全落实到位。

着力夯实基础建设,筑牢安全屏障。一是依托微型消防站建设。大新大队率先在德天瀑布、明仕田园、老木棉及安平等景区建成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人员配齐灭火、通讯、破拆、人员防护等器材,并建立落实轮番值班制度,承担景区的火灾扑救、巡查、消防隐患查找、宣传及消防设施维护等工作,确保景区一旦发生火灾,能快速启动“3分钟灭火行动”。二是壮大景区专职消防巡防队。大新大队加强与各景区管委会的沟通交流,由管委会发动保安部组建10支景区消防巡防队,每天9时至16时在景区内开展消防巡检、巡查工作,一旦发现隐患将立即上报管委会领导备案。同时,协调各景区管委会、微型消防站、专职消防巡防队建立联动机制,共享信息,联勤作战,形成整体合力。

坚持因地制宜,推进宣传教育。一是开展“辐射式宣传”。在旅游旺季来临之际,大新大队联合门票处、停车场、游客集散中心等游客聚集地段的工作人员设立消防安全宣传点,向游客发送宣传单、消防安全小册子等消防知识宣传资料。同时,利用景区旅游接送车、观光车等载体,游走于各景点之间,为过往游客发送消防宣传资料、讲解景区禁火规定、提示消防注意事项等,及时提醒游客注意消防安全。二是开展“渲染式宣传”。在开展“传统宣传”的基础上,大新大队在明仕田园景区搭建消防宣传“舞台”,在舞台上,通过开展山歌唱消防、文艺表演宣消防等活动,向游客宣传消防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黄艳红)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