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门头沟消防组织开展水域救援联合演练

2016年07月14日10: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门头沟消防组织开展水域救援联合演练

人民消防网北京7月14日电 为切实做好今夏防汛工作,提升与辖区单位的联动能力,确保水上应急救援工作得到快速高效地处置,7月13日,门头沟支队联合门头沟区应急办、门头沟区防汛办、雁翅镇政府、门头沟区应急救援大队、酷飞救援队等单位,联合开展水域救援演练。

当天共展示了三个演练项目,一是某桥下(下凹式)因暴雨引发的大面积积水,造成车辆及人员被困,消防支队官兵利用浮艇泵及手台泵现场排水;二是由于突降暴雨,河道瞬间雨量剧增,人员落水后抱住河中漂浮物呼救,酷飞救援队利用无人机搜索并定位目标,消防支队官兵利用救生圈和冲锋舟救人,应急救援大队人员利用冲锋舟在附近进行保护;三是河道瞬间雨量剧增,人员落水被冲走后失踪,消防支队官兵利用水下视频探测仪搜索定位,利用冲锋舟打捞,应急救援大队利用冲锋舟在附近进行保护。

演练结束后,消防支队、应急救援大队先后对演练进行了点评,对救援过程进行了总结。最后,门头沟区应急办闫丽春主任进行了点评,他指出,今年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洪涝灾害,虽然北京未有大规模降水,但作为应急部门必须做到未雨绸缪。此次演练着重为锻炼提升各单位应急救援能力及联动能力,强化区应急办统一调度指挥职能,基本实现原定目标,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区应急办将着手进行总结完善。下一步,各单位要立足于水上救援的实战,以提高救援效率为目标,进一步熟悉器材装备使用,磨合协作配合,不断加大水上适应性、操作熟练性的训练力度,同时组织学习水域救援的相关知识,确实提高应对水上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处置。(孟宪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