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湖州消防下乡“唠家常” 为村民献上“平安礼”

2016年07月13日10: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浙江湖州消防下乡“唠家常” 为村民献上“平安礼”

人民消防网湖州7月13日电 “大叔,要是看到哪里发生火灾了,要及时拨打119报警!除了讲清姓名、着火具体位置外,还应对什么物品着火、火势大小”“油锅起火千万不要惊慌,要及时盖上锅盖…”

夏季风干物燥,是火灾的一个多发期,尤其是在农村,可燃物多不仅是诱发火灾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且还可以滋助火灾扩大蔓延。为切实做好农村消防宣传工作,提升农村抵御火灾的能力,加强夏季消防安全宣传,7月以来,湖州开发区消防大队宣传人员就深入辖区农村家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常识、查改家中火患等系列消防宣传活动,筑牢农村夏季安全防护网。

由于农村消防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民消防意识薄弱,自防能力差,大队宣传人员每到一户,都将《家庭日常防火常识》、《电动车消防安全宣传单》等消防宣传资料,发放到村民的手中。期间,宣传人员通过唠家常的方式,结合农村家庭用火用电、煤灰等容易引起火灾的因素,为村民讲解农村火灾的特点、家用电器火灾的特点、如何正确拨打119火警电话等,并询问他们对农村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还向来往行人传授了如何查找整改家中火灾隐患、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等与其工作密切相关的消防安全技能。对于村民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消防宣传人员也一一进行了解答,并讲解了许多安全防范措施和方法。

活动中,一位村民表示,“你们这个活动挺好的,很实际啊,我们平时也不怎么了解消防,像现在一样到乡下来宣传很不错,欢迎你们常来宣传。”

据统计,截止到目前,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解答群众提问70余条。通过此次消防宣传活动,使村民们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与掌握,提高了他们对火灾逃生自救的意识和应急能力,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为辖区平安稳定的消防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下一步的宣传工作中,开发区大队还会努力不断探索创新宣传模式,充分运用社会资源,进行消防安全宣传,将消防安全知识传播辐射到广大群众中去,努力实现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和增强社会抗御火灾能力的目标。(顾佳蓓)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