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新源消防夏季宣传工作迈出新步伐

2016年07月13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新源消防夏季宣传工作迈出新步伐

人民消防网新源7月13日电 进入炎炎夏季,气温逐渐升高,高温乃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因素,而一旦发生火灾,人身和财产都有可能遭到损失,避免火灾的办法就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因此伊犁支队新源县公安消防大队在进入三伏天之前,在消防宣传工作中精心部署,开辟出新的消防宣传“风景线”。

用镜头点化宣传风景线。“在以往的宣传合作中加入新的宣传形式,让群众更能直观的了解消防,接触消防,从而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这种方法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新源大队参谋吴雷昆在和电视台严局长交谈中说道,近几年为了能够广大消防宣传范围,一直和电视台保持着联系,通过从简单的消防宣传标语到富有动画语音的宣传视频,再到和百姓面对面的一起畅聊消防,新源大队用新闻镜头让全县各族群众越来越多的了解消防,使消防安全知识无时不刻围绕在群众身边,给群众以正确的引导,切实提升群众抵抗火灾的能力;为建设“平安新源”迈出一大步。

日常监督检查里的“双语宣传”。在防火监督员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除了检查要素之外,大队监督员也担任着消防宣传的工作,检查中,有针对性的向单位和业主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基本知识,主动为单位和业主提供整改计划和防火措施等方面的服务,为单位和业主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注入精神动力和技术支持,做到消防检查到哪里、消防宣传就到哪里,使消防安全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由于新疆是多民族地区,新源县有34个少数民族,其中汉族、维族、哈族人数较多,监督员除了用汉语以外,平时会针对少数民族人群使用维语和哈语宣传,使各族人民群众都能够掌握消防安全常识,不仅这样,大队还特别印制了维语版的消防宣传手册给群众发放。

消防宣传“七进”继续前行。“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网站”七进宣传永不止步,大队在消防宣传小分队为主线的基础上发动全县的消防宣传志愿者,在各类消防宣传活动中走进居民家里、走进群众身边、走进学校手把手的教授消防安全知识,在平时的宣传过程中宣传员围绕火灾的形成因素及发展,初起火灾处置、正确使用灭火设施、如何正确报警等全面展开;同时从火灾危险性及防火要求,火灾预防常识及火灾逃生时的注意事项、灭火器的使用,如何查改火灾隐患、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灾状态下如何逃生自救等方面入手。

“微平台”打造消防宣传新亮点。微博微信作为新兴的社交平台,具有发展势头猛、传播速度快、覆盖人群广、互动交流多等特点,自2015年初“新源消防”微信平台运行以后,文字生动幽默,配合网络流行用语,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拉近了和网友之间的距离,增加了亲切感。配图上,生动的漫画让网友们一眼即懂,在潜移默化中掌握了消防知识。 网络时代,一个热点往往能够吸引较多人的关注并得到更多的传播。新源消防巧借网络流行热点,借助人们对于热点事件的关注,推动消防知识的宣传,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网友们的消防意识,真正成为巩固消防部队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微桥梁”和“微阵地”。(李璐璐)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