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东城区安定门街道从根源整治消防“症结”

2016年07月13日09: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东城区安定门街道从根源整治消防“症结”

人民消防网北京7月13日电 胡同,是北京的一大特色,是首都普通市民生活的场所,胡同对北京文化的形成和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青砖、灰瓦、清水脊也几乎成为老北京的象征。但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胡同因为年代久远,逐渐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消防安全隐患:狭窄的通道汽车停放横七竖八、居民搭建的门脸房占道经营、私拉电线、杂物堆积随处可见……这给胡同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难题。

东城区安定门街道分司厅社区和花园社区,位于安定门地区中心地段,社区内共有21条胡同,居民院604个,且以老旧房屋居多,既有当地居民又有外地租客,社区胡同安全问题日益凸显。

如何治好胡同的“毛病”,弥补不足,确保消防安全,就成为安定门街道长期研究的问题。“针对胡同老旧平房院落遗留的各种安全问题,今年以来,区政府、街道联合消防支队经过多次调研考察,加大了平房胡同区的安全整治工作”安定门街道公共安全科程围清科长介绍到,推出了一套“组合拳”:即创新社区管理模式,由政府出资主导,探索建立胡同物业化运行机制,规定物业单位在社区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以彻底解决胡同“老大难”的安全问题。

今年6月,北京市东旭佳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开始在安定门街道花园社区和分司厅社区进行胡同物业化试点。物业公司到来后,社区与物业形成合力,办事能力有了“质”的提高,社区胡同内居民占道经营,汽车乱停乱放、居民废弃物等脏乱差现象,由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共同上门做工作,解决起来顺畅不少。与此同时,有了街道政府作支撑,社区和物业的底气也更足,短短一个月时间,就有了很大改观。

但是,胡同最大的隐患问题出现了,各类消防设施修整后,仍被埋压、占用,甚至损坏,无人管理,一度再次陷入“死循环”。物业管理公司意识到,火灾隐患整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解决的,短期效应虽然显而易见,但清除火灾隐患,遏制胡同院落火烧连营的事故发生,才是最根本的目标,即治标又治本,就必须建立健全形成长效机制。对此,物业公司负责人多次到东城公安消防支队上门“取经”。东城公安消防支队党委高度重视胡同物业化试点工作,责成防火处成立专家组进行现场实地指导,专家组与街道、社区和物业多次实地调研,通过走访居民和座谈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的抓下去,才是胡同防火整治工作的关键环节,现在物业运行整体框架有了,下一步就必须探索制定出相适应的工作措施和制度,完善胡同物业化的各项机制,有效在安定门街道全面推广。

对症下药需良方。针对平房胡同区特点,东城公安消防支队建议街道以“因地制宜、覆盖全面、整合力量、防消一体”为原则,配好配齐消防器材,购置机动性能灵活的“胡同消防车”配备到物业安保,通过临近消防中队对物业安保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成立物业义务消防专职队,将现有的140余人安保力量分为三类岗位,24小时不间断开展工作,形成守卫胡同消防安全的“铁三角”。一是固定看护岗,在胡同巷尾设立固定岗,两点之间为固定守护范围,相互照应,形成“点线面”覆盖;二是日常巡逻岗,结合胡同现状,制定具体巡逻路线,队员巡逻以步行、自行车为主,开展走街串巷式巡逻,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消防设施的维护管理;三是专职义务消防岗,在开展日常防火巡查的基础上,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第一时间处置火情为主要任务,并纳入了辖区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体系,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3分钟内到场处置,变零散防范为成片防范,迅速形成群防群治网络。

工作制度到位了,效果还得看落实到不到位。安定门地区消防监督员吴献杰对“胡同物业化”感触颇深,他每天都要会在辖区胡同开展入户检查宣传,以往都是将一类隐患汇集在一起一并解决,时间战线长,不能立竿见影。现在一旦发现堆积可燃物、私拉乱接电线、乱停车等隐患,他会立即通知胡同物业,物业公司会立即上门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解决,形成小问题立即整改,大问题共同协商分阶段整改的良性循环。在采访过程中,一位社区居民告诉笔者:“胡同物业化后,我们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大家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义务消防队也建起来了,环境也整洁了……我觉得这项措施挺好的。”

如今,安定门街道两个社区消防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防工作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以崭新的面貌走进我们的视野,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火灾的防控能力不断增强,胡同物业化管理日渐完善,居民防火认识度明显提高,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警示牌、标语、宣传墙随处可见,这些变化是前所未有的。消防隐患没了,生活环境好了,居民居住舒适惬意,这正是胡同物业化建设的基本愿景。

平房胡同区物业化的推广,旨在让“全民消防”成为了群众共识、社会共识。下一步,东城公安消防支队将进一步指导完善胡同物业化工作推广,不断提升物业安保力量的“专业化”水平,使胡同消防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孟宪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