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嘉兴:全方位防控古镇火灾隐患

2016年07月13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嘉兴7月13日电 2015年1月3日凌晨,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云南巍山古城拱辰楼,在一场燃烧了近2个小时的大火中成为废墟。2014年1月,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火烧连城”,2014年4月丽江束河古镇的火灾,无不造成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和人民的财产损失。同样,江南水乡古镇的防火形势日益严峻。

西塘古镇是浙江省嘉兴市对外的一张名片,名列江南六大古镇。已被正式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正在申报国家级5A景区。但开发不科学、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还很突出,居民生产用火用电、住宿及经营全部集中在民房内,加之电器线路敷设不规范,大部分民房内的电器线路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老化严重,且古镇道路狭窄、消防设施缺乏,存在较高火灾风险和扑救难度。

为认真吸取古城镇火灾事故教训,预防和减少古镇火灾事故发生,针对西塘古镇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嘉兴市嘉善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先后多次对西塘古镇进行实地调研,整合多方资源制定可行措施,筑牢古镇消防安全“防火墙”,有效提升西塘古镇的火灾防控水平。

前期,嘉兴消防支队多次调派嘉善消防大队检查组对西塘古镇进行了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针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大队积极主动向支队和县委县政府反映情况,并根据西塘古镇火灾隐患排查情况提出了整改建议。安监、工商、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对古镇及其周边265家场所进行了排查,对违规储存、经营及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场所予以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予以关停取缔。

突破以往固定预案制定模式,嘉兴消防支队组织官兵对古镇文物保护单位逐一勘察、记录,多角度考虑火灾扑救和控制,为各单位制订了不同的消防档案和灭火救援预案。同时深入辖区文物古建筑单位开展“六熟悉”工作,全面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并借助“智慧消防”系统,及时采集火灾发生等提示信息,一旦有火灾发生,烟雾报警系统将及时开启,以短信的形式反馈给管理人员,为消防官兵救援争取了时间,减轻古镇火灾形势严峻的压力。(许飞扬)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