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嘉兴消防研发集群定位指挥系统 加固灭火救援安全锁

2016年07月08日13: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嘉兴7月8日电  一栋大楼起火,火场内情况复杂,如何指导消防队员进场救人、灭火?如何掌握进入火场施救消防员的具体位置?知晓他们在做什么?是否面临危险?目前,嘉兴市消防支队和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六所联合研发了“集群定位指挥系统”就可以解决以上难题。

上楼、左拐、进屋、出门、下楼、回到起点……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六所工作人员的演示下,笔者就能在“集群定位指挥系统”的屏幕上,看到了他在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大楼中的行走轨迹。

“一套定位系统包括1个指挥端和5个携带端,携带端佩戴在消防员身上,指挥端在现场指挥员手中。”据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六所工作人员介绍,1个指挥端可同时监视5个携带端,消防员进入火场内,整个运动轨迹都会在指挥端上显示。

火场内攻的过程包含着诸多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如果指挥员能够准确地接收报警信号并确定位置,无疑能够在险情突然出现时为营救被困的内攻人员争取更加宝贵的时间。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六所工作人员多次来嘉兴调研,并亲身参与到消防实战演练,了解消防灭火救援的一整套作战流程。

在工作人员的演示下,笔者发现,这套系统不仅实现了对消防员的精确定位,还可进行轨迹追踪和动作捕获。消防员进入火场后就开始计时了。他是如何走到某一地点的,在做什么动作,走路、跑步、上下楼梯,甚至摔倒,周围队员的位置分布,生命体征是否正常,在系统里都看得出来,便于指挥员提高指挥效率,实时监测火场中消防员的安全状况,更好地指挥消防员展开救援。消防员如果停留超过30秒,系统会自动报警。遇紧急情况,也可以手动报警。

市消防支队信息通信科副科长张家恺表示,“这套系统防水、防尘,在大火浓烟的情况下,都没有问题,防护等级是通过消防指标认证的。之前我们也进行过演练测试。一般情况,该系统的信号传输距离为1公里。如果信号不好,可以添加中继,中继就是信号基站,添加1个中继,信号范围又扩展1公里。”

“这套系统具有快速建模功能。我们可以提前将嘉兴的一些重点建筑、重点单位的地图输入系统,完成建模。如果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也可以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快速建模。以前都是拿纸笔画的。这套系统更智能、更便捷、更直观,更加贴近灭火实战。”张家恺说,该系统采用433MHz无线技术,不受外界其他信号干扰,适应性强。

据悉,该系统几经调试、优化,即将率先在嘉兴投入使用,其精度和稳定性在同类产品当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申请国家专利。市消防支队也将进一步验证项目制定的各种救援处置方案的有效性,进而向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同行单位加以推广,真正为火场内攻人员的生命安全加上一把牢固可靠的“安全锁”。(冯龚凝)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