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甘肃武山消防大队“紧盯”各类场所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2016年07月07日1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天水7月7日电   为切实消除火灾隐患,武山消防大队立足当前火灾形势特征,内部主动加压、量质齐抓,外部严格执法、上限处罚,以排查各类场所为重心,切实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全面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紧盯重点单位,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大队立足提高重点单位防火控火能力,采取“跟踪帮扶”和“上门服务”结合的方式,全面清剿、落实整改重点单位的火灾隐患。大队防火监督人员主动深入到重点单位上门“问诊”,采取现场询问、实地检查等方式,逐一核查重点单位的四个能力落实和实施情况。同时,在“问诊”过程中,大队采取“点对点”跟踪帮扶的方式,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援和法律援助,为提高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四个能力”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紧盯人员密集场所,巩固火灾隐患整治成效。大队在前期火灾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再次进行“回头看”,采取明察与暗访、抽查与不定时查、白天查与夜间查等方式,集中精力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连日来,大队先后发动防火监督人员利用网格化监管、错时检查等有效手段,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监管力度,深入辖区大型商场、酒店、KTV、网吧、洗浴、桑拿等休闲娱乐场所开展地毯式的排查整治,并对前阶段发现火灾隐患的场所仍未整改的单位给予从重处罚,确保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逐步提升。

紧盯在建工地,提升工程建设安全系数。大队组织防火监督人员加大对在建工地的消防安全检查,深入全县大型在建工地,重点检查办公室、宿舍临时建筑彩钢板违章搭建,脚手架、防护网采用非阻燃材料,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以及工地消防安全巡查等制度执行落实情况。针对部分施工现场存在管理不规范、擅自变更施工、擅自减少消防设施部位和数量等违法行为,依法限期完成整改。同时,根据施工现场消防安全要求,积极开展面向建筑工地负责人和施工人员的防火安全培训和实战演练,进一步提升施工人员处置初起火灾事故的能力。

紧盯乡镇农村,提升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根据农村发生火灾的规律特点,联合派出所、片区民警定期对农村火灾隐患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同时,充分利用乡镇、农村群众赶集的有利时机,以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开展现场咨询等形式,到乡镇集市向广大农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农村防火常识》等宣传资料,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和消防法规知识。

紧盯各类学校,整治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队联合教育、公安部门,深入校园及周边集中开展隐患整治,重点加强对学校教学楼、实验楼、计算机房、寝室、餐厅、供电设施、锅炉房等部位和人员集中场所的检查,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从严、从重、从快处理,保持整治火灾隐患的高压态势。同时,大队组织官兵深入校园及其周边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开展“六熟悉”演练,以及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加强对校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力争达到消防隐患会整改、初起火灾会扑救、突发大火会疏散的目的。(张小龙)

(责编:马愿(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