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奎屯消防 “三送”攻略全面助阵夏季防火宣传工作

2016年07月06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新疆奎屯消防 “三送”攻略全面助阵夏季防火宣传工作

人民消防网伊犁7月6日电  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夏季来临,奎屯大队结合夏季天干物燥,易引发火灾的实际,创新举措,通过“三送”攻略,全面助阵夏季防火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能力,全面构建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大格局。

进农村“送知识下乡”。农村消防工作长期以来主要存在火灾隐患多、重视力度不够、消防力量薄弱、宣传力度不到位等瓶颈性难题。为全面提升辖区农村火灾防控力度,大队坚持“消防工作、宣传先行”的方针,从提高农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力度着手,打破以往直接传播消防法律法规等枯燥刻板的宣传方式,以能接受并能运用为目标,深入农村,摄取丰富多彩的农村娱乐形式亮点,将近年来发生的真实案例结合其中,用通俗易懂且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火灾危害和做好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进社区“送技术培训”。大队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全方位、多角度的做好社区消防安全工作,全面提高社区自防自救能力。一是大队以物业保安、居民区商住楼保安队伍为基础,积极组建义务消防队,组织官兵对社区义务消防队开展消防基本知识和消防技能培训,使其具备参加抢险救援的基本技能,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第一时间快速有效地扑救,大力提高社区火灾的自防自救能力。二是大队依托社区警务室,提高社区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按照“全警动员、多警联动”理念,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与公安派出所密切配合,建立完善“队所联勤”消防警务模式,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的消防监督管理职能,切实强化对社区消防工作检查指导力度。

进单位“送消防演练”。大队把全面提升社会单位火灾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分别采取检查、培训、演练三项配套措施,不断提高企业重视消防、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大队结合各单位实际情况,重点讲授了发生火灾后如何报火警、灭火器的使用,如何扑救初起火灾、火灾发生时如何逃生自救及组织人员疏散等消防知识进,同时对灭火器的操作程序以及使用方法进行实际演练。此外,大队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讲授消防法律、法规、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的使用和初期火灾扑救等内容,全面提高单位员工自防自救、自我保护和防范的能力,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江燕)

(责编:马愿(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