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房山区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2016年07月05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北京房山区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人民消防网北京7月5日电 夏季是火灾多发季节,加之近日气温逐渐升高,油库、加油站等化危企业存在的火灾隐患和风险也随之增加。7月1日上午,房山区区政府结合辖区特点在石楼油库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一对一”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演练模拟场景:中油北京石楼油库在油品接卸作业时因液位联锁失控引发202#汽油罐冒顶,汽油从油罐通气孔顺罐壁流淌至防火堤内,流淌液体约500公斤,面积约200平米,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超标报警,在现场处置过程中因静电引燃泄露可燃液体,造成防火堤内地面和冒顶油罐瞬间起火,火势猛烈且有两名现场员工被烧伤。

企业专职消防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疏散,切断供油阀门,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和自动灭火和冷却系统,组织人员进行初起火灾的扑救。同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向上级主管单位、区安监局、属地石楼镇和房山区政府汇报现场情况。

接到报警后,房山支队城关中队迅速出动三辆消防车,支队全勤指挥部随即赶往现场指挥作战。中队到场后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火情侦查,在确定供油阀门已经关闭的前提下,组织力量对着火罐周围罐体进行冷却并请求增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启动灭火救援联动机制,先后调集燕山石化危化品专家、燕山石化企业专职消防队、区环保局、气象局、信息中心、卫计委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到场实施处置。在确定没有爆炸危险的前提下,支队全勤指挥部果断决定对着火罐发起总攻,迅速扑灭火灾,成功处置该起油罐火灾事故。

此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生产安全事故(火灾事故)“一对一”应急预案演练活动,不仅检验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检验了相关部门协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了参演单位作能战力。(孟宪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