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北京市全面做好夏季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工作

2016年07月05日09: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北京7月5日电 夏季历来是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安全监管和消防安全管理的重点季节,北京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将夏季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到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整体安全工作中去。

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的原则,并根据《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全面落实属地监管、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责任,组织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等场所消防安全检查、排查工作。

安监、质监、市政市容、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结合自身职责,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安全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场所切实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工作重点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一是以石油化工、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危险品仓库等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存储高度集中场所为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联合检查;二是以加油站、加气站、公交场站LNG加气站、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涉氨使用单位为重点,加大易燃易爆危险品销售、使用等下游环节消防安全检查力度;三是以宾馆、饭店等餐饮经营单位,企事业单位、施工工地等场所内部食堂为重点,加大此类场所燃气使用和油烟道清洗情况的检查;四是以学校、科研院所危险化学品储存库房和实验室为重点,开展危险化学品存放、实验场所的摸排和检查;五是以为居民社区提供燃气供应服务的调压站、调压箱和管道等燃气设施为重点,加强燃气设施管网和特种设备的定期检查、检测,并定期开展居民用户燃气安全使用情况的巡检和宣传教育工作。检查过程中要督促相关企业落实逐级消防安全岗位责任制、加强重点部位、重大危险源检查、巡查,落实各项安全操作规程、维护消防设施器材、落实避雷、防静电、电气设备防爆等措施。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坚决督促整改,对暂时不具备整改条件的,督促单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限期整改。(孟宪尉)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