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安徽墉桥消防暑期前为学生送上安全假期

2016年07月01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安徽墉桥消防暑期前为学生送上安全假期

人民消防网宿州7月1日电 暑期即将到来,为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暑假期间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增强学生们在灾害事故中的应变自救能力,安徽墉桥消防大队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夏季消防“四个一”活动,为学生们送上一个安全假期。

开设消防安全专题讲座。6月27日-29日,墉桥消防大队安全宣传员们结合暑期学生安全实际及典型火灾、溺水案例,深入辖区中学、小学、幼儿园,通过制作幻灯片、播放消防教育片进行专题讲座,详细讲解了日常生活中的火灾预防以及初期火灾的扑救、火场逃生自救、如何报火警、灭火器的作用、如何防溺水等安全知识,并现场解答了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切实增强中小学生及幼儿们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素质。

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墉桥消防大队会同教育部门,在辖区内中小学校开展一次消防疏散演练。演练活动事前有计划、有预案,事后有评估、有总结,通过演练活动使中小学生和幼儿们熟悉疏散路线,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疏散逃生演习中,假设某处突然引发“火灾”,产生大量浓烟,数十名学生被困,现场值班人员察觉后,立即拨打“119”电话报警,消防接到报警抵达现场后立即组织开展营救,在消防官兵引导和帮助下,师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躬着腰紧张有序地进行“逃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组织一次消防队参观活动。各地充分利用消防站开放资源,组织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参观消防站,让师生们零距离感受警营生活。并结合现有车辆装备器材,丰富消防技能演示项目和互动练习内容,官兵手把手的教学生们如何用灭火器扑救油桶等火灾,在火灾逃生中如何防护、如何避险,切实增强学生灭火及逃生自救的实践能力。

布置一次暑期家庭消防作业。大队宣传员在学生通过消防安全专题讲座、消防疏散演练、消防队参观活动,初步学会了应急防护和逃生自救的能力后,与中小学校老师们共同给学生布置一份暑假安全作业,“消防安全自查”、“绘制家庭逃生图”“如何防溺水”。并与各校老师一起批改、指导改正存在的问题,以加强针对性的教育,进一步丰富了学生们安全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思,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时明 权涛)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