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新源消防烹制“四大特色套餐” 打造夏季防火格局

2016年07月01日10: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伊犁7月1日电 为进一步加强全民消防宣传教育,切实做好夏季防灭火工作,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有效开展,伊犁支队新源大队精心烹制“四大特色套餐”全面打响夏季防火宣传工作,确保夏季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套餐一:以“培训”为手段,全面提高重点单位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2016年以来,大队以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活动切入点,对辖区内的重点单位积极开展上门服务,针对各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进行教育培训3余次,上门为企业员工授课10余次,深入贯彻消防安全“四个能力”机制,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消防监督员在检查及消防宣传过程中,从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应注意的问题、商场内部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等几方面内容,对现场人员进行讲解和培训。

套餐二:以“家庭”为重点,全面提高社区居民消防安全素质

大队在社区显著位置设置消防公益广告牌、消防宣传栏、安全警示牌、消防宣传画廊、居民防火公约等100余个。利用广告、宣传栏、画廊、文化活动站等阵地,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常识、消防法律法规、家庭防火知识等方面教育。大队组织消防官兵、消防志愿者和辖区消防工作站人员陆续向各社区居民家庭发放家庭防火宣传材料5000余份,增强群众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防护意识,并组织家庭为主体的防火演练。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活动有效的带动了全县人民学习消防知识、掌握自救的方法。

套餐三:以“学生”为重点对象,全面奏响校园宣传“教育曲”

中小学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是增强国民安全素质的基础工程,大队高度重视中小学消防安全教育工作,通过集中开展“生命通道体验活动”、“消防一课”讲授活动、组织师生共同参与一次灭火体验活动、布置学生完成一次消防安全家庭作业等形式活动,开展疏散逃生演练7次、邀请1000余名师生参观消防站。使广大师生做到“会报警、会灭火、会逃生”和“懂逃生自救常识、懂安全防火措施、懂火灾扑救方法”,为校园创造出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切实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消防宣传目的.。大队多次派出消防官兵在县第一中学、第六中学、第二中学、第二幼儿园,详细地为师生讲解正确的逃生方法,并让师生们体验火灾逃生体验系统,身临其境地感受火灾的可怕性。通过切身体验演练的内容,切实提高了学校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套餐四:以“宣传”为主线,努力营造社会化消防宣传氛围

“到商场购物,先找安全通道”、“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走”、“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大队以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为依托,在LED显示屏幕循环播放消防公益广告片,特别是黄金时段广告时间以滚动广告形式,向大家介绍日常防火、灭火、逃生的常识,广泛传播消防安全知识,积极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采取听的见、看得着的方法,全力深化夏季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化消防安全氛围。努力在全县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全力打造消防宣传工作新格局,坚决排除一切宣传死角。 (李璐璐)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