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云南盐津消防因地制宜扎实开展夏季防火宣传

2016年07月01日10: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昭通7月1日电 为营造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声势,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树立公安消防部队良好形象,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消防部门广泛发动各级力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和各种社会宣传资源,开展针对性、实效性强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调动基层力量。充分调动基层派出所、社区(村居委会)、网格员等基层基础力量。充分发挥派出所民警“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开展走村入户消防安全检查,指导群众对家中的火灾隐患进行排除,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普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注意事项以及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报警和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等基本消防安全常识。夏防工作以来,基层派出所民警共开展入户检查500余次,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3000余份。同时,各地社区、村居委会主动作为,以每月开展1次集中宣传、每周开展1次入户检查的工作形式,充分利用“村村响”大喇叭、社区平安小喇叭、社会单位应急小喇叭的载体,与基层派出所相互配合,共同维护辖区消防安全。

延伸宣传平台。在县电视台、盐津快讯等新闻媒体定期刊播消防安全知识,制作消防安全专题节目,对消防监督检查中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场所,特别是消防违法行为严重、隐患存量大、久拖不改、易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等类型的单位、场所进行曝光和跟踪报道,合力推进安全隐患整改,逐步提高各地社会单位及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无缝隙的消防覆盖面,形成全社会关注消防、支持消防的良好氛围,切实将消防宣传工作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同时,利用大队官方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每日向群众推送夏季消防安全知识,逐步实现“面对面、点对点”的交流与宣传,极大的拓展了消防宣传覆盖面,打造多层面、多渠道、多角度、全方位的媒体消防宣传新格局。

营造宣传氛围。着重打造看的见的消防安全知识,抢抓各类固定、流动的消防宣传阵地。一是在城区各类型LED显示屏、广告牌、消防信息机等固定的宣传媒体刊播消防安全公益广告;二是在高速、城区主干道等交通主干线,设置大型消防公益广告牌和消防宣传标语,每日向过往的车辆和群众宣传消防知识;三是大队主动与辖区出租车公司协调,利用出租车车载LED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提示,覆盖出行的群众;四是充分利用消防宣传车走上街头,以“摆摊设点”、“走街串巷”等形式,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传单,把看的见的消防知识送到群众手上。(王陆平)

(责编:赵海林(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