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浙江慈溪:借助全媒体大力宣传新《浙江省消防条例》

2016年06月30日1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人民消防网宁波6月30日电 日前从浙江省消防部门获悉,新修订的《浙江省消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16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对于进一步深化我省消防法治建设,推进消防事业科学可持续发展,维护公共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浙江慈溪消防大队积极响应总队、支队号召,对《条例》的宣贯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成立以大队军政主官为组长,分管参谋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多元途径,充分发挥全媒体新动力,大力宣传新《条例》,使社会各界了解、熟悉新《条例》,共同维护公安消防安全。

微型平台微力量,全文公布明细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通信手段不断智能优化,新媒体逐渐崭露头角,微博、微信、网站等微型平台更是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且早已成为日常通信必须途径。大队紧抓微平台,挖掘微力量,通过官方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方式,第一时间对新修订的《浙江省消防条例》作了全文公布,逐字逐条、无一遗漏进行展示,并以鲜明的首页图片吸引关注群众的眼球,引导其点击进入对新《条例》作进一步了解熟悉,使其自觉履行消防安全法定职责及义务,参与、配合并支持消防监督管理和消防宣传等工作。

特制书册展窗口,对照解析条理明。设置于行政服务中心的消防窗口,一直以来都代表着消防形象,是消防的门面工程,每天来往于消防窗口的办事群众也是络绎不绝。为了让办事群众能够充分了解新《条例》的主要修改内容,大队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将“《浙江省消防条例》修改前后条文对照”装订成书籍,连同新修订的《浙江省消防条例》一并放置在窗口醒目位置,凡是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均可以免费领取。一白一黄的书册搭配,甚是引人注目,里面的内容也进一步明确了在以后的工程项目、备案审批等工作中办事群众应该如何依法办理,目前已有50余书册被市民领取。

主流媒体影响深,声像结合易理解。在新媒体逐渐走俏的当下,传统媒体依然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的本土影响力,大队积极联系当地电视台、广播及报社,沟通交流对《条例》的宣传模式,进一步造大宣贯声势。在广播方面,通过FM1064经典车电台的新闻早高峰栏目,以简短的话语点出《条例》施行日期及重要意义,呼吁市民朋友及时学习了解;在电视方面,以对全市大型商场消防安全工作检查为背景,记者全程跟拍,防火参谋在接受采访中道出新修订《条例》不日将正式施行,要求各社会单位对照做好相关消防安全工作;在报社方面,刊发“新版《浙江省消防条例》实施 将对我市消防工作起积极作用”一文,透过消防角度,详细解读了《条例》对我市消防工作带来的多方面变化。

大小屏幕齐齐亮,街头巷尾遍全城。吸引人眼球的永远都是鲜亮的、活动的、有声的事物,遍布全市大街小巷的LED屏、大型广告屏、电梯广告等阵地,也再次成为宣贯《条例》的新途径。大队通过在重点单位QQ群中发布信息,要求各单位充分利用现有电子屏,及时做好内容更新,显示“新修订的《浙江省消防条例》于2016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等字样,并不间断滚动播出,务求单位员工、社会群众能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均可了解到《条例》的施行日期和颁布意义,在全市范围内有效营造学习、了解、熟悉《条例》良好氛围。(马文文)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