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广西天等:马蜂“安家”乡府 消防成功摘除

2016年06月30日1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摘除马蜂窝。
摘除马蜂窝。

人民消防网崇左6月30日电 6月29日傍晚,广西天等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求助报警电话称:位于天等县都康乡府楼顶上有个足球大的马蜂窝,请求消防官兵帮忙摘除。接到报警后,天等消防大队迅速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及5名消防官兵火速赶赴现场。

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在报警人的指引下,消防官兵该单位楼顶有个马蜂窝,牢牢粘连楼顶搭建的棚顶上,不时有马蜂外出活动。经过观察后,指挥员立即下令,让1名经验较为丰富的战斗员,穿上防蜂服,戴上防护帽、面罩和防护手套,做好一切防护措施之后,利用梯子,用事先准备好的蛇皮袋慢慢地向蜂巢靠近麻利地将蜂窝 “一窝端”, 整个蜂窝成功拆除,为乡府除去了“心头大患”。紧接着,点燃灭害灵喷雾剂,对残留的马蜂进行清理。为了防止马蜂再筑蜂窝,消防官兵用杀虫剂对周围进行了喷洒,确保马蜂乱窜。

消防官兵提醒广大群众:马蜂毒性较大,群众一旦发现马蜂窝,千万不要在没有防护设施的情况下去摘除,应拨打119报警求助。若不小心惹得马蜂“发火”,千万不要狂跑,最好原地趴下或跳入水中,并尽量用衣服、织物等保护好自己的头颈等暴露部位。如果不小心被马蜂蛰到,要挑出蜂刺,但不能挤压,以免剩余毒素进入体内,然后涂抹苏打水、肥皂或5%的氨水,减弱毒性,也可将洋葱切片在伤口上涂抹,若伤者出现昏迷、心跳加快等症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