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厦门海沧东孚街道组建专职消防队

2016年06月30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厦门海沧东孚街道组建专职消防队

人民消防网厦门6月30日电 偏远农村因远离消防站,保障消防安全一直是难题。近日,厦门市海沧区东孚街道采取“借力搭车、强化保障”的办法,有效整合消防应急资源,组建东孚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并于近日正式挂牌成立。

借力搭车,整合资源

东孚街道地处厦门海沧西部,接壤漳泉,辖区12个村居,工业园区、工厂企业众多。由于地处偏远地区,远离消防站,即使距离最近的新阳消防中队,在交通顺畅的情况下,也要20分钟才能到达,一旦发生火灾,远水救不了近火。如何提高辖区火灾防控能力,成为东孚街道亟需解决的问题。

2016年初,根据市政府街道专职消防队建设要求,东孚街道立足现有防火、灭火资源,创新队伍建设思路,在整合东孚街道森林消防队力量的基础上,加大建设投入,挂牌成立东孚街道专职消防队。

根据《东浮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实施方案》,东孚街道依托森林消防队,按照“布局合理,功能适用,适度超前”的原则,通过扩建、改进的形式建设专职消防队站房。按照《乡镇消防队建设标准》,配备手抬泵浦、水带、水枪、战斗服等常规灭火救援装备。

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东孚街道建立政府专职消防队长效保障机制,所需队伍人员、日常运行经费纳入街道财政预算。根据专职消防队防火灭火任务繁重的实际,街道对专职消防队实行执勤训练奖惩制度,有效激发了专职消防队员执勤训练热情。

联勤联训,作用凸显

为提高专职消防队灭火救援战斗力,海沧区消防大队加大指导力度,辖区新阳中队每周一次到专职消防队上门指导,开展灭火救援技能训练。每月组织专职消防队员分批到中队接收轮训,结合中队执勤岗位练兵,将专职消防队纳入联训范畴,定期开展联合实战演练。市消防支队将专职消防队办公电话、队长电话纳入指挥调度系统,确保第一时间投入灭火救援。

专职消防队队长林雅松介绍,9名队员全部是土生土长东孚本地人,大部分队员都在森林消防队服务多年,有着较为娴熟的灭火救援技能。近年来,一些从消防部队退役的东孚年轻人的加入,为专职消防队增添了新鲜的血液。陈剑辉3年前从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退伍返乡,加入了专职消防队的行列。多年的消防兵经历,陈剑辉有着丰富的火场经验,也自然成了队里的业务教头,在多次灭火救援战斗中表现出色。

今年6月21日晚20时许,东孚凤山水泥厂旁发生一个塑料堆垛着火,东孚政府专职消防队在接到指令后,迅速就近出动1辆车、5名队员赶赴现场处置,专职消防队利用消防车出两把水枪,控制火势蔓延,同时迅速将现场情况反馈给新阳消防中队。5分钟后,新阳消防中队官兵赶到现场,再出2支水枪堵截火势蔓延,经过消防官兵和在政府专职消防队协同作战, 火灾被彻底扑灭。

东孚街道负责人说,借助森林消防队,组建街镇专职消防队,既最大限度发挥了基层消防力量资源优势,又避免了重复建设,下一步,街道将加强队伍管理,专职消防队在承担灭火救援任务的同时,还将进一步拓展队伍职能,配合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宣传。(陈荣亮)

(责编:栗翘楚(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