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新疆阿克苏市夜市消防安全现状走访调查

2016年06月29日14: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图为阿克苏市公安消防大队执法人员检查夜市烧烤店安全情况。
图为阿克苏市公安消防大队执法人员检查夜市烧烤店安全情况。

人民消防网阿克苏6月29日电 夜市是夏夜的城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逛夜市是一种既轻松又经济的娱乐方式。然而,也有一些人对夜市持拒绝态度。来自消防部门的统计似乎可以说明他们拒绝的理由,夜市的管理混乱、缺乏安全设施、发生火灾的频率比较高。

6月27日,笔者跟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公安消防大队执法人员,走进霓虹灯的深处,对辖区内多家烧烤店、大排档(俗称夜市)消防安全现状进行了走访调查。

隐患:烧烤店烟道油污多

烧烤期间无人看管

23时15分,在阿克苏市兴隆街,笔者跟随消防人员走访多家烧烤店发现,烧烤店厨房平均温度都在35摄氏度左右,工作人员在厨房工作汗流浃背。店员说:“如果没有顾客要烧烤,我们一般都不在厨房待着,实在太热了。”

阿克苏市消防大队参谋范可说:“厨房太热,工作人员有时会离开岗位去门外乘凉,炉灶上煮着东西或者烤架上烧烤,无人看管,很容易引发火情。因此,店主一定要注意,做饭时人不能离开。”

而就在6月16日,阿克苏市一家烧烤店的厨房起火,窗口的油烟助长火势向四周蔓延,并顺着窗户上的排风扇燃向二楼。事后,笔者了解到,烧烤店厨房起火原因为锅里煮着花生,天气炎热,店员在店门口乘凉,锅里的水煮干了也毫不知情。幸好火情及时被发现,迅速被扑灭。

事后,阿克苏市公安消防大队火调参谋张豪检查发现,烧烤店的炉灶在窗子边,四周易燃物较多,且窗户上油渍多,窗口有废弃的油烟管道,里面也积存较多的油污,起火后这些因素都会助长火势蔓延。“经过检查,店主了解到了存在的隐患问题。将炉灶更换地点,将废弃油烟管道拆除,并表示将定期清扫厨房油污。”张豪说。

经过走访,笔者还注意到,烧烤店普遍存在抽油烟机油污多的现象。在兴隆街另外一家烧烤店内,店内的抽油烟机管道接口处有漏油现象,店家用塑料瓶接油,还有的店主为了方便,将抽油烟机贴满报纸。范可说:“塑料瓶很容易烫化,存积的油污滴下来,会被火苗引燃。粘上油污的报纸更容易被点燃,看似清洗方便了,但是隐患也产生了。这样的方法不可取,还是要经常清洗抽油烟机,管道接口处出现滴油现象,应该及时更换。”

调查:大排档无灭火器

当日23时,笔者和消防人员来到阿克苏市塔北路一家大排档,发现一名烧烤摊主正用液化石油气罐作为燃料烹饪各种小吃,并无任何灭火器等防护措施。

夏季来临,经营户在一些空旷地搭桌子、卖烧烤,生意非常好,而隐藏在其中的火灾隐患令人担忧。“他们有的用无烟煤烧烤,有的使用无油烟环保烧烤炉,接液化气罐作为燃料。如果使用液化气罐不当,发生火灾,不但造成经济损失,给周围建筑物带来火灾隐患,还定会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张豪说。

笔者看到,使用无烟煤烧烤的摊位,夜间有风吹过,烤架内煤炭火星会被吹起,四处飘散开。张豪告诉店主,火星虽小,但是存在的隐患不容忽视,摊位最好配备灭火器。店主李进说:“我们会重视这个问题,以后一定配备灭火器。”

现象:夜间照明私拉线

一到晚上,为了方便,大排档就从附近的商店或是自家店里私拉电线。在一处大排档,笔者看到一根电线缠绕着一个铁栅栏后,接到了烧烤摊上,为整个摊位照明,殊不知火灾隐患就在身边。“电线就在烤架上方,很容易就被烤化发生危险。电线缠绕在铁栅栏上,电线和插座长期裸露在外,容易造成电线磨损和老化,要是碰上下雨天,很容易发生漏电或者短路。”张豪说。

店主说:“大排档营业时间不长,每晚营业2个小时后就收摊了。这些电线都会及时收好,考虑到安全问题,所用的电线质量都非常好的。今后我们会注意用电问题,尤其是距离热源近的地方,我们会重新调整照明设备。”

张豪表示:“要选择漏电保护器、开关,加装漏电保护器,提高夜市经营摊主的安全用电意识。”

呼吁:应把夜市纳入消防监管范围

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建议,为了保证夜市健康发展,公安、安监、消防、执法等部门在开展联合检查过程中,应把夜市纳入消防安全监管范围进行重点检查。另外还要明确相关的责任人,落实监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可以通过与夜市经营者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及时实现守法经营,加强事中自律,这样才能让群众在整洁优美的环境中,享受夜市来带的好处。

张豪说,合理规划,科学选点、设计是有效预防和减少夜市火灾事故的重要手段。夜市应选择在城市交通支线,或社区的次要道路或空旷区域,远离危险源。夜市的布局中,应留出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划定防火区,设置轻便或移动消防设施。应严格按照《集贸市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技术规范执行。

主管单位应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组织、严格管理。同时,消费者外出就餐尽量选择消防设施完好的店,出入餐馆等公共场所,注意安全疏散通道。一旦发现起火救无望,要尽快报警,并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汪渝)

图为消防执法人员查看夜市大排档线路是否完好有效。
图为消防执法人员查看夜市大排档线路是否完好有效。
图为消防执法人员查看夜市大排档油烟机贴满报纸。
图为消防执法人员查看夜市大排档油烟机贴满报纸。
图为夜市烧烤店生意十分火爆。
图为夜市烧烤店生意十分火爆。
图为执法人员查看夜市烧烤店线路是否完好有效。
图为执法人员查看夜市烧烤店线路是否完好有效。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