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昭通鲁甸12个乡镇派出所鼎力助阵夏季消防检查

2016年06月29日10: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消防网
小字号
昭通鲁甸12个乡镇派出所鼎力助阵夏季消防检查

人民消防网昭通6月29日电 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以来,云南昭通消防支队鲁甸县大队不断延伸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触角,充分发挥派出所点多面广的优势,积极动员全县12个乡镇派出所民警投入到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一线中,全面筑牢夏季消防安全防线。

全方位监管,紧盯“防火点”不放松。鲁甸大队提请县公安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对全县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督工作力度。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夏季消防检查专项工作,细化各部门各派出所目标任务。全县12个乡镇派出所根据县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主动协调重点单位召开消防工作会议,以就近为原则,分片区对各重点单位的员工进行消防培训和演练,进一步提高重点单位的防火意识,有效整合重点单位的防控资源,充分发挥重点单位在火灾防控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乡镇重点单位的防火能力。

多领域整治,严密“防火面”不疏漏。各基层派出所所长亲自带队,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九小场所”及村社,充分运用法律、宣传手段,从快、从严进行“地毯式”消防安全大检查:针对城乡村社、集镇广场等公共场所存在消防设施不健全、消防器材老化等问题,派出所积极争取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筹集资金更新原有过期、失效的消防基础设施,并不断新增、新建村庄农户密集的消防设施;对易燃、易爆的工厂、仓库等场所实行定人、定时排查,建立消防安全情况档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了法人负主责的责任制;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等人员密集、用电量大等重要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指导,督促学校健全安全警示标志,建立应急预案,帮助学校更新老化的消防器材,同时对师生们进行了广泛的消防安全教育。坚决做到“不遗一处、不漏一户”。

多方面宣传,狠抓“防控线”不松懈。各派出所紧紧围绕夏季消防检查专项工作的展开,结合辖区特点,指导单位、村社和家庭开展内容丰富、形势多样的消防宣传教育。并借助赶集的有利时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广大群众现场讲解防灭火消防安全常识、火灾的危害性,教育群众掌握正确的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的方法,从根本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提高全社会共同抵御火灾的能力。据统计,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开展以来,全县12个乡镇派出所的民警以《消防安全知识二十条》、《农村消防知识手册》为重点,发放宣传画册、宣传单等宣传资料6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此外,各派出所还公布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告知举报内容、举报程序、举报方式,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查找举报火灾隐患。

(责编:王起晨(实习)、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